正文 < 音乐趣话 < 影视戏剧 < 休闲娱乐 :当前 
金谷园中的奇葩
文章来源: 作者:

晋代的大富豪石崇的豪华宅第名叫"金谷园",金谷园自然是极尽奢华,供他享乐的,其中当然也缺少不了歌舞音乐.石崇所蓄的歌舞伎中最著名的当然是緑珠了,仅次于緑珠的出色女子要数宋祎.她明艳动人,而且擅长弹琵琶,一弹起琵琶来五音十二律莫不应韵中节,音调悠扬感人,她可算得是金谷园中的一枝奇葩。

石崇被杀后,金谷园中的歌人伎女纷纷四散,宋祎因出众的才貌,不幸又落入了晋代统治者司马绍手中.司马绍对她宠爱有加,日夜將她带在身边不离左右.荒淫无耻的司马绍终因酒色过度而大病缠身,一些老谋深算的臣子不得不大着胆子进谏,要求司马绍"远女色,绝嬖幸".开始司马绍是无论如何也听不进去的,但无奈他的病势越来越沉重,看看行將就木,他不得不忍痛割爱了.一天,他把群臣招到床前,向他们宣布: 將宋祎許配給一名臣下,谁愿娶她可以提出来.群臣面面相觑,噤若寒蝉,谁也没有吭声.沉寂了相当长的时间后,吏部尚书阮遥鼓起绝大的勇气说: "请圣上將宋祎赐給我,我一定会好好的保护她的."众大臣哗然,只见司马绍点了点头说: "好吧! 宋祎就赏赐給你了."阮遥简直是受宠若惊,连忙找了一辆"油碧车",把宋祎领回了他的家中.那个时候的艺术家,就是这样被当作玩物抛来踢去,根本没有人格,更谈不上自由、爱情,她们的命运是多么悲惨! 宋祎被接到吏部尚书家,看来是有了归宿,但实际上她仍然是居于妾媵、奴婢的地位,她的结局会怎样?也許和許多风尘女子一样,只落得悲惨、凄凉的下场。

下页:绿珠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