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音乐趣话 < 影视戏剧 < 休闲娱乐 :当前 
诗人、画家、音乐家王维
文章来源: 作者:

盛唐时节诗人迭出,而诗人往往与音乐有着不解的缘份,弹琴饮酒,吟诗作曲,被視为风雅之士.白居易有诗云 (《船夜援琴》) :

鸟栖鱼不动,

月照夜江深.

身外都无事,

舟中只有琴.

七弦为益友,

两耳是知音.

心静即声淡,

其间无古今。

"七弦为益友,两耳是知音."以琴引诗,以诗追琴,琴诗合一,文人墨客的高雅情趣非一般人所能及。

唐代的著名诗人王维,年轻时就诗名卓著,但关于他也精通音乐这一层,可能就不是尽人皆知了。

唐开元年间实行科举考试,要想进入仕途不过科考这一关是不行的.王维虽然才名藉藉,但要想做官也得走这一步,他准备就在这一年去应考,他对于这种神秘森严的科考也是心中惴惴,大有前途未卜的感想.恰恰这时他听到有位诗人张九皋也是小有名气,而他已经走通了当朝权势煊赫的太平公主的后门,据说公主已答应让他榜中头名.这对王维未免是个坏消息,又增加了他精神上的压力,因为他也很想得第一,他的心情不由得更加沉重起来。

忧心忡忡的王维来到了金碧辉煌的宅院,这里居住着他的好友,皇帝的弟弟歧王李范.当李范得知王维的苦恼后,对他深表同情.李范说: "太平公主的势力很大,我们如果硬争是不会有好结果的,等我们来想想办法."李范在屋内踱来踱去了好一阵子,忽然高兴地说: "有了! 公主很喜欢音乐,你好好地弹熟几首琵琶曲,我带你会见公主."五天之后,李范让王维打扮成伶人的模样,就带他去见公主了.公主的府第正在宴会,人来人往熙熙攘攘.王维夹杂在伶人的队伍之中,但他眉清目秀、儒雅风流,显得气度不凡,很快就引起了公主的注目.公主问李范: "他是什么人?"李范回答说: "知音人."公主觉得这一回答未免蹊跷,于是接着问: "既为知音人,所知何音?"李范说: "妙解琵琶."公主令王维奏上一曲.王维弹奏了一首自己创作的新曲名为《郁轮袍》--可见他还有作曲的才能.一曲终了,满座皆惊,大家都十分赞赏他的演奏,同时也都很喜欢这支别有新意的曲子,公主尤为感到高兴。

李范看事情进展顺利,立即抓住机会向公主进言: "王维不仅精通音乐,诗文尤其出众."此时,王维立即將自己预先写好的十首诗呈送公主一阅.公主边看边称赞说: "这些诗我过去也都见过,只以为是古代贤人的佳作,没想到出自少年的手笔,真是不可多得的良才."李范又乘机进言: "王维心气颇高,此次科考他誓得榜首."公主当然明白话中的含义,她笑了一笑,对身边的王维说: "放心去吧! 像你这样的人才不会不居榜首的."

这一年,金榜既放,王维果然高中第一名.尽管他也走了"后门",但他的才情、能力应当是当之无愧的。

王维有一首五言绝句:

独坐幽篁里,

弹琴复长啸.

深林人不知,

明月来相照。

深林幽静,琴声使人心神恬淡,这也是音乐的功能之一.从这首诗来看,王维除了精于琵琶之外,是否还精于琴道呢?

有一次,有人得了一幅《奏乐图》,拿去給王维看,王维说: "画中弹奏的是《霓裳羽衣》第三段的第一拍."招来乐工当场弹奏,其姿势果然与画上的一般无二.足见王维对音乐熟悉的程度。

到了中年以后,王维蔬食素衣,笃志奉佛.这时,他的诗名、画名都已很高了,所谓"诗中有画,画中有诗"就是王维不同凡响之处。

天宝年间,安禄山攻陷长安,王维被叛军所俘.安禄山十分看重王维的才华,把他软禁了起来,王维无奈也只得以诗、酒、乐、画来消磨时光。

一天,安禄山为了庆贺凯旋,大宴军士,把掳来的唐宫中的乐人都叫来,让他们奏乐助酒.著名的乐师雷海青却称病拒绝出演,安禄山大怒,命令將雷海青抓来.雷海青和其他乐工看到安禄山的凶残无耻,又回想起当年梨园的盛况,不由得百感交集、涕泪交下.安禄山见状暴跳如雷,把凡是流泪的乐工一一杀头示众,刹时间人头滚落血流成河.雷海青再也忍不住心中的激忿,他屹然站立,高声朗颂了一首王维的诗作:

独在异乡为异客,

每逢佳节倍思亲.

遥知兄弟登高处,

遍插茱萸少一人。

然后,雷海青举起手中的琵琶奋力向地上摔去,琵琶的碎片向四周纷纷飞散开来,展现了一代伶工"宁为玉碎,不为瓦全"的崇高气节.雷海青当然也被残酷的处死了。

安史之乱后,雷海青被朝廷追封为忠于朝廷的死难大臣,而王维陷于敌手无从自辩,將被定罪.他的兄弟王缙突然记起他在落入贼手时曾作有一诗,诗云:

万户伤心生野烟,

百官何日再朝天.

秋槐落叶深宫里,

凝碧池头奏管弦。

这首诗可以证明王维对朝廷的忠心,于是他被从轻发落,降职为太子中允。

王维--一代诗圣、画圣、音乐家有着多么坎坷的命运!

下页:撩鬓举袂歌一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