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音乐趣话 < 影视戏剧 < 休闲娱乐 :当前 
红低唱我吹箫
文章来源: 作者:

宋代的姜夔,号白石道人,是一位天赋很高的词人、音乐家,书法方面也有很深的造诣.姜白石的词章重格律,音节谐美,在宋代自成一派.世人评论他的词章: "如雾里看花",可能是说他的词章拥有一种含蓄、朦胧的美吧! 他曾创作了許多歌曲,称为"自度曲",还记录了一些旧曲,都附有旁谱,共留下28 首歌曲,是研究我国古代音乐的极其宝贵的材料。

姜夔一生郁郁不得志,又加上国家连年战乱,他不得不沦为"清客"式的人物,依附于一些社会名流,如范成大、杨万里等,靠他们的资助生活.国难、家愁压得他喘不过气来,悲愁的情绪在他的诗词中常有流露,他往往寄情于山水和男女之间的爱情,而暂时忘却心中的愁闷.有一年,有个叫杨顺公的人,很欣赏他的才情,慷慨地送給他一名歌伎小红.小红歌声优美,善解人意,对于"寂寥人生"中的姜白石自然是很大的安慰.他有诗写和小红在一起的情景:

自作新词韵最娇,

小红低唱我吹箫.

曲终过尽松陵路,

回首烟波十四桥。

从诗中看来,他们大約是坐在船上,一边欣赏着美景,一边合乐歌唱,自然是非常惬意的.但诗的后两句隐隐又含有一种悲凉的味道,使人有一种压抑感。

下页:湛然居士与栖岩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