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音乐趣话 < 影视戏剧 < 休闲娱乐 :当前 
瞽音乐家
文章来源: 作者:

在我国远古的时代,有許多从事音乐的人是盲人,大約盲人中耳力好的居多吧! 比如周代 (距今3000 年左右) ,就有了皇家的音乐机构"大司乐".这个机构包括音乐行政、音乐教育和音乐表演三个方面的职能.机构相当庞大,不算临时性的成员,固定成员就有一千四百六十三人.史书记载这些人的等级中的上瞽、中瞽、下瞽就都是一些盲音乐家,看起来盲人在几千年前就已显示出他们的非凡的音乐才能。

以后,历代音乐家中盲人仍然是很多的,比如明代的魏良辅,一位著名的戏剧音乐家,就是一位盲人.明代許宗编《词林逸响》附印《曲律》前的小序说: "魏良辅,昆山州人,瞽而慧,以师旷自期."师旷也是春秋时代的一位音乐家,盲人.自比师旷,看起来是确有很高的音乐天份的。

原来的昆曲,曲调比较平直、朴实,魏良辅在创作昆曲音乐的过程中保留了曲种的这些长处,又吸收了南曲音乐流丽婉转和杂剧的一些音乐特点,使新创的昆腔更为动听,更加具有艺术表现力.魏良辅常与过云适、张野塘等戏曲音乐家一起切磋,在昆曲的艺术表现方面也做了許多改进的工作,比如歌唱的咬字发声,伴奏乐队的丰富等等.他创作的具有特色的第一个曲目是《浣纱记》.这个剧目由剧作家梁辰鱼写剧本,魏良辅创腔.此剧一经演出,立即轰动了剧坛,确立了新昆曲在艺术舞台上的地位。

但是,我们要知道,这位盲音乐家,为了创造出优美的昆曲音乐,是耗尽了毕生心血的.据说,他为了创造出新腔,曾经十年不下楼,把自己关在一间小屋子里潜心推敲.他把自己创作的新腔称为"水磨调",是要说明这种音调是经过细致入微的磨砺才产生出来的,而后人也认为用"水磨调"来形容他创作的新腔是再恰当不过了,所以"水磨调"的说法一直沿用至今。

下页:薛乌夜与《乌夜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