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音乐趣话 < 影视戏剧 < 休闲娱乐 :当前 
醉琴先生韩畕
文章来源: 作者:

清初的韩畕,字石耕,宛平 (今北京大兴) 人.生于北方,但从小就随父亲辗转于吴越之间.他善于诗文,很有点才气,以善弹古琴而闻名江左.他最擅长弹奏的琴曲是《霹雳引》,有人形容他弹奏这首曲子时"直使山云怒飞,海水起立."气势之磅薄可想而知.而这往往不是演奏家的技巧高,而是他的才华和胸襟的表达.最有趣的一点是,他弹奏的《霹雳引》是没有节拍的,大約他把此曲的节拍溶化在乐曲的感情表达之中,而达到了随着艺术表现的需要而随心所欲的地步.一次,他游山阴,"蔡君子庄悦其声,而恶其无拍."指的是他弹奏的琴曲《霹雳引》.这位蔡君希望能够用节拍来规范一下琴曲,于是在韩畕演奏时,常常用手掌打拍子.韩畕于是勃然大怒,推琴而起,大声说道: "此不足与言也! "觉得完全不值得与蔡君一较短长,韩畕的自负可见一斑。

生性耿介的韩畕,最讨厌趋炎附势一类人,对于达官贵人们,他从来不肯屈膝折腰,更不轻易为他们演奏.有些人把他请到家中,待如上宾,陪着笑脸,也难得听他弹上一曲.即使肯于弹奏,如有人在听琴时精神不集中,小有谈笑,他就会拂袖而去,再也不肯弹奏.钱塘县有一名监司 (官名) ,想请他教琴,他对来人说: "可以,但非执弟子礼不可."监司听如此说,再也不敢登门求教了.远近都认为韩畕是矜持自负、桀骜不训的人.韩畕的作法固然有"过之"的成份,但更主要的是反映出他品质的优秀部分: 一方面是对琴曲艺术的执著的追求--无怪他自诩为"醉琴先生",另一方面是对那些不学无术,而又要附庸风雅的达官贵人们的极端藐視。

像韩畕这样的人,当然不会为封建社会所容,也不可能得到上层的理解,尽管他有杰出的才华,又如何能得到施展呢?因而他一生贫困潦倒,只能寄住在兄长家里.一张琴和两筐诗文是他唯一的财产,而诗文在他贫病交加时已用来烧火做饭、糊墙垫铺,损失殆尽,他死时只有四十三岁。

下页:吾国乐界开幕第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