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音乐趣话 < 影视戏剧 < 休闲娱乐 :当前 
《白毛女》与马可
文章来源: 作者:

马可是我国近代著名的作曲家,马可生长在一个信天主教的家庭之中,他的名字就是从福音书上圣徒马可那里借用来的.但马可却没有当信徒,而是跑到延安抗日根据地,参加了革命队伍的行列,并且在1945 年加入了中国共铲党,成为一位革命者,一位献身于革命事业的音乐工作者。

《咱们工人有力量》,质朴而豪迈的音调; 《南泥湾》,委婉深情的旋律; 《夫妻识字》,恢谐而充满乡土气息的歌唱,都是他的作品.这些歌曲几十年来,一直回响在文艺舞台上,飘荡在人民群众之中,有着极大的艺术魅力.但说起来马可最使人难忘的作品还应当说是歌剧《白毛女》。

中国有着丰富的戏曲遗产,但要说歌剧,在《白毛女》演出之前,在中国还没有能够称作歌剧的艺术形式.《白毛女》在艺术形式上吸收了外国歌剧的一些因素,更多的是借鉴了中国传统戏曲的诸多手法创作出来的,《白毛女》作为中国第一部歌剧,它的意义当然是十分重大的。

《白毛女》的剧情是这样的: 在旧社会,有位穷苦的女孩子名叫喜儿,她和衰老的父亲生活在一起,以种田过日子.地主黄世仁看到喜儿年轻漂亮,就起了霸占她的歹心.黄世仁伪造账目,说是喜儿家欠了他们还不清的债,让喜儿到他家做工抵债.喜儿的父亲不答应,黄世仁逼死了喜儿爹,抢走了喜儿.为了反抗黄世仁的摧残,喜儿逃到深山老林,过着非人的生活.等到解放军將她搭救出来时,她已变成满头白发的白毛女.在政俯的支持下,她亲手处死了黄世仁,为自己的一家和被欺侮的乡亲们报了血海深仇。

这个剧本取材于一个真实的故事,在旧社会像喜儿这样遭遇的人可以说是为数不少的。

马可与其他几位作曲家被这个故事深深地打动,他们满怀激情投入创作.在创作过程中,他们极力探索一种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剧中《北风吹》一曲,他们采用了民歌《小白菜》的音调作为基调来创作,表现一个纯真少女盼望爹爹回家的心境十分贴切; 在喜儿逃出黄家的一段戏中,他们运用了戏曲中常用的散板,结合日常生活中的哭泣的音调写下了《我要报仇,我要活! 》一段曲子,十分凄苍感人,使剧情达到了高潮。

这些唱段都有别于西洋歌剧的唱段,是中国老百姓所熟悉的、喜爱的,是为他们所乐于接受的,因而可以说《白毛女》的创作取得了十分令人满意的效果.无论在解放区,还是全国解放后,《白毛女》都赢得許多观众的心,只要该剧上演,观众们个个挥泪如雨,对喜儿的不幸遭遇充满了同情。

据说,在陕北有一次演出《白毛女》,陈强扮演剧中的恶霸地主黄世仁,当剧演到黄世仁要偷偷把喜儿卖掉的那一段时,席地而坐的几位解放军战士,突然不約而同愤怒地站起身来,端起手中的枪,对准了剧中的黄世仁,并且喊起了口号: "打椡恶霸地主"、"打椡黄世仁",舞台监督连忙跑出来制止大家,说: "同志们,不要激动,这是演戏,不是真的."但怎么也压不住愤怒的战士,有一名战士居然向演黄世仁的演员开了枪,幸好没有打中.事后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算使战士们平静了下来.后来,演员们卸了装,与战士们做了交谈,事情总算圆满地解决了.这出戏可说是深深打动了战士的心扉,也許他们从戏剧联想起他们身受过的苦难.剧中那一曲曲歌,深深渗入他们的心底,因为那才是他们最熟悉、最爱听的歌。

北风吹,雪花飘.

雪花飘飘年来到.

爹出门去躲账整七天,

三十晚上还没回还.

我盼爹爹心中急,

等爹爹回来心欢喜.

……

熟悉的民歌风格,纯真的少女情致.一唱起这首歌,就会想起舞台上喜儿的可爱的样子.摧残这样的少女就是罪恶,这种历史是永远不能重演的.《白毛女》歌剧將永远活在人们的心中,它的作者马可的名字也將永远同在。

下页:聂耳与田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