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音乐故事 < 影视戏剧 < 休闲娱乐 :当前 
歌唱艺术的发展
来源:中国音乐故事 作者:

1) 歌唱的普及

这一时期是古代声乐表演获普及发展的时期.当时出现了一些有成就的歌手,并以其歌唱活动促进了世俗音乐生活的繁荣.《孟子·告子》载"昔者王豹处于淇而河西善讴,绵驹处于高唐而齐右善歌": 《宋王·对楚王问》载"客有歌于郢中者,其始曰《下里》、《巴人》,国中属而和者数千人; 其为《阳阿》、《露》,国中属而和者数百人; ……"均说明当时民间歌唱活动的普及程度。

2) 声乐演唱技艺及教学理论

据《列子·汤问》载"薛谭学讴于秦青"事,说明当时已有私人传授歌唱技艺的教学活动.关于这时的歌唱技术理论,《乐记·师乙篇》有载"故歌者,上如抗,下如坠; 曲如折,止如橐木; 锯中矩,名中钩; 累累乎端如贯珠."这类对声乐演唱经验的描述与总结,正是建立在演唱实践的细腻感性体验基础上的。

关于声乐教学理论,《韩非子》中有"夫教歌者,使先呼而诎之.其声及清徵者,乃教之.一曰: 教歌者先揆以法,疾呼中宫,徐呼中徵.疾不中宫,徐不中徵,不可谓教"的理论记述.此反映声乐数学理论的成熟与严格的施教态度。

下页:编撰成集的乐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