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音乐故事 < 影视戏剧 < 休闲娱乐 :当前 
说唱音乐的成熟形态-俗讲
来源:中国音乐故事 作者:

汉至隋唐,佛教活动中的讲唱活动日趋普及.就像佛教本身要在中国本土扎下根,必然要适应中国本土的世情风貌一样,佛教僧侣为向社会广播佛理,普遍采用"俗讲"的方式,即更趋向于运用民间曲调讲唱以吸引听众,寺院中亦产生有专门的"俗讲僧"."俗讲"即是將佛教故事以通俗方式讲唱、其散 (说白) 、韵 (歌唱) 相间,具说唱音乐基本特点.俗讲早期内容与佛教故事有关,但它走向社会后,便以《王昭君变文》、《孟姜女变文》这类世俗题材为讲唱内容。

七弦琴艺术

古琴曲的审美在隋唐时期,并非是取悦于喧闹的殿堂宴饮歌舞场合,而是以其传统的独有艺术魅力,追求简静的境界.天宝中琴待诏薛易简作《琴诀》七篇,便提到琴乐的审美与演奏中,都要设法做到"简静"的境界.这在唐诗咏琴的诗作中亦有所表现。

唐代的琴曲传之后世的可提到晚唐人陈康士所作琴曲《离骚》.这是一首以屈原《离骚》为蓝本,"依《离骚》以次声"而创作的作品.现存最早乐谱载于明代《神奇秘谱》。

随着古琴艺术的发展,旧有的文字谱记谱方式已适应不了琴曲创作、演奏的需要.大約在中唐时期,曹柔首创了最早的减字谱以记写琴曲.它是一种以记写指位徽位与左右手演奏技法为特征的记谱法.所谓"减字",是用汉文减笔字组成一些用以指导弹琴的符号,是从文字谱脱胎减化而来.减字谱的产生对后世琴曲的流传与保存起到了重要作用。

下页:音乐技术理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