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音乐故事 < 影视戏剧 < 休闲娱乐 :当前 
宋金杂剧和南戏
来源:中国音乐故事 作者:

我国戏曲的发展至宋代已趋于成熟.宋代戏曲从南北声腔及表演形式特点可分北杂剧与南戏,北杂剧又可据其表演形式特点分为滑稽戏类型与歌舞戏类型的杂剧。

滑稽戏类型的杂剧是一种以滑稽、谐谑、讽谏为主的雏型戏剧,其戏剧表演成份多.宋以前的"参军戏"属此类形式.据《都城纪胜》载,这类杂剧有五种角色: 末泥、引戏、副净、副末、孤.伴奏人员称"把色",估计所用乐器有笛、鼓、板.音调可能有出自歌舞大曲的成份 ("吹曲破") .其结构分"艳段"与"正杂剧",通名为"二段".另还有可独立演出的"散段".金院本杂剧所谓"五花弄"即是杂剧五种角色的统称。

歌舞戏类型杂剧的前源可提到唐歌舞戏,但其戏剧程度更甚.这类杂剧形式从《武林旧事》所录剧目看,都是以故事情节的演唱为主线的形式,音乐来源包括歌舞大曲、诸宫调及词调音乐各种类型的曲调.这类杂剧与滑稽戏类型杂剧反映的是戏曲成熟过程中杂剧发展的多类型阶段。

南戏在宋代处于初级发展阶段.它最初萌生于南方民间,为"村坊小曲"类的歌舞小戏,亦称"杂剧".为别于一般杂剧,又据其产生、流行地而称"温洲杂剧"、"永嘉杂剧".一般认为《张协状元》为现存最早的南戏剧本。

下页:乐器与器乐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