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音乐故事 < 影视戏剧 < 休闲娱乐 :当前 
乐器与器乐曲 声乐理论著作《唱论》
来源:中国音乐故事 作者:

元代新出的乐器有火不思、卡龙、兴隆笙.火不思是土耳其语"qobuz"的音译,原义为弦乐器通称,估计是从中西细亚经西域传入.卡龙元人记载作"七十二弦琵琶",是蒙古人西征从巴格达带回.今新疆有十八组三十六弦的卡龙.兴隆笙由《元史》记载看为管风琴,元代传入.另有三弦、云敖较为流行。

器乐作品可提到琵琶曲《海青拿天鹅》.这是产生于元代,目前所知流传年代最早的琵琶曲.此曲明清亦流传.最早的乐谱见于清《弦索备考》中所录《海青》合奏谱。

声乐理论著作《唱论》

《唱论》是元人燕南芝庵关于声乐演唱理论的一部论著.它的产生同元戏曲演唱经验的总结有关.《唱论》中关于歌唱理论问题的论述涉及面广.作者重視歌唱艺术中的风格、节奏、气息、咬字、音色诸问题.也指出当时歌唱中存在的各种弊病,并记录了当时流行的曲名、宫调等。

《唱论》推崇声乐艺术的表情力,强调"丝不如竹,竹不如肉","取来歌里唱,胜向笛中吹".它是从音乐模仿人声,而人声最具自然情感表现力这样一个声乐美学角度,充分肯定声乐演唱的艺术感染力.在具体唱法上,书中针对气息的运用,提出各种运气方式.作者还从唱者的生理条件、性情的差异,辨证地区分演唱风格的长处与局限性,讲究演唱的分寸感与节度,有一定的启发性。

与元代戏曲演唱理论相关,成书于元泰定元年的周德清著《中原音韵》,其中韵谱是我国第一部供写作北曲的曲韵.作者根据元曲作品以北方语音为准的实际用韵,归纳编著而成.作为北曲最早的韵书,它对日后戏曲、说唱的创作和演唱都有长久的影响。

下页:走向衰微的明清音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