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音乐故事 < 影视戏剧 < 休闲娱乐 :当前 
器乐艺术的发展
来源:中国音乐故事 作者:

七弦琴艺术在这一时期达到其历史发展中的又一高峰,其艺术成就超越以往而有新的建树.明清时私人集资刊印琴谱风气盛行,从15 世纪初到19 世纪末500 年间,先后刊出琴谱集約百种以上.琴乐审美上产生了有关表演艺术美学的专著《溪山琴况》.也产生不少有代表性的琴派以及相应的美学见解.较著名的琴曲有《平沙落雁》、《渔樵问答》及琴歌《精忠词》等等。

明清琵琶艺术获较大发展的标志是,出现不少琵琶演奏名家、产生相当规模的琵琶谱集与曲目.清嘉庆年间华秋萍所编《琵琶谱》,是我国第一部正式出版 (1818 年刊行) 的琵琶谱集.它收有南北派琵琶小曲62 首,大曲6部《海青鹅》、《將军令》、《十面埋伏》、《霸王卸甲》、《月儿高》、《普庵咒》。

明清时民间器乐合奏形式主要有鼓吹、丝竹、清锣鼓等.其中以鼓吹形式最为通行,如西安鼓乐、浙东锣鼓、苏南吹打、河北吹歌等.清蒙古族文人明谊 (荣斋) 所编器乐合奏曲集《弦索备考》收有以弦乐器为主的合奏乐曲十三部 (1814 年抄本) .所用乐器为琵琶、三弦、筝和胡琴。

下页:音乐表演艺术理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