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自然音乐 < 影视戏剧 < 休闲娱乐 :当前 
偶然性与音乐
来源:音乐与自然 作者:

自然界的规律是复杂的,除了必然性的因果律支配外,还有着反映偶然性的随机变化.严格说来,这二者不能绝对分开,音乐家的创作灵感就带有一定的随机性,但又受种种必然性因素支配: 他生活的年代,他本人的经历,他的性格、气质等等,但这节讲的偶然性是指以随机变化来支配音符连接,构成一种特殊的音乐。

前面曾讲过莫扎特以掷骰子方式产生的作品"倚音",以及凯奇用星图画线的方法创作了《南方练习曲》,这都是一些偶然性音乐,如今有了电子计算机后,方法简便多了,计算机原本有产生随机数程序,作曲家要作的只是把这些随机数按照一定的规则化作音符,甚至直接控制音响,此外每个作曲家还可自己创造一些规则,产生出自己的随机数列,比如把自然界的一些无规信号,如宇宙噪音等转化成音乐信号,有的现代作曲家甚至还利用排列组合创造出像,中国文学作品中的璇玑图、回文诗这样的音乐作品。

这类先锋派风格的艺术和现代派的绘画一样未必人人都欣赏,但將自然界中的偶然性引入音乐之中开辟了一个新的音乐与自然结合的方向,这点却是无庸质疑的,它必定会对音乐发展产生影响,并产生成功的作品。

下页:音乐与自然科学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