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自然音乐 < 影视戏剧 < 休闲娱乐 :当前 
和谐美的构成
来源:音乐与自然 作者:

究竟什么是自然界的和谐美呢?一些科技美学家把它归为以下一些方面。

(1) 整体性

整体是由部分所组成,但整体的各要素间并不相互独立.任何一个要素脱离了总体就会失去它在整体中所具有的功能,显而易见一个人的任何一部分脱离了人体就不再具有它原有的功能: 砍断手不能抓取物体,离开腿的脚不能走路,离开了颈项的头,再不能思维…….物质世界也一样具有整体性,就是说物质系统是个完整的有机的整体。

(2) 生长性

一切现实的系统,从本质上说是动态的、开放的.由于物质世界中各种事物间总在互相作用,它们自身也不断进行着新陈代谢.这些都表现出了自然界的生长性。

(3) 自组织性

物质系统在特定的条件下通过外部环境的約束和选择,会呈现出一种自组织的状态,形象地说,就像生物进化中的遗传和变异,生物世界中通过自然选择和各物种间的相互作用,会形成相对固定的生物群落,与此同时又有着你盛我衰,此时枯彼时荣的变化。

(4) 统一性

整个物质世界是个统一体,微观世界和宏观世界,生命世界和非生命世界,人的世界和自然世界都是一个统一体,一个多样性的统一体,这里处处都体现出客观世界作为一个有机整体的合规律性,而在这种总体的合规律性下体现出整个宇宙的和谐3 种和谐并不是单调的、绝对的,在这里对称的破损,有序中的无序也可能成为更高层面上的和谐因素。

人类对自然和谐美的认识经历了一个漫长的进程,在这认识过程中,音乐和其他艺术的和谐美对科学家的启发在科学史上留下了一个又一个的佳话.在前面的章节中有些内容已涉及到这个问题,比如开普勒和朱载堉的发现等.下面让我们再看些实例。

下页:科学定律中的自然和谐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