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自然音乐 < 影视戏剧 < 休闲娱乐 :当前 
动物听音乐
来源:音乐与自然 作者:

每个人都有听觉器官,人靠听觉器官接收音乐信号的能力是与生俱来的,不过人对音乐的理解当然不仅仅靠耳朵,也不仅仅限于条件反射,那是不是只有人才能欣赏音乐呢?并非如此.动物同样会"欣赏"音乐,当然这里的欣赏一词是比喻,因为人所能看到的是动物对音乐有所响应,至于它们听懂了多少,只有去问动物自己,对此人类到目前为止还无从得知。

在马戏团中,各种动物会和着音乐进行表演,这多半与驯兽者的暗示或指挥有关,但看着这些动物那活泼的神态,以及它们的动作与音乐的极自然的配合,不得不使人相信,音乐的确进入了它们的耳朵.对它们产生了影响.对这,本文作者之一有一亲身经历,在西德访问时,曾于假期中为一位外出渡假的教授夫人带狗,同时被获准可以到其家中弹钢琴.开始时,她总担心那条卷毛狮子狗会在旁捣乱,事实却并非如此.这只平时十分调皮、到处乱窜乱闯的小狗,一听到钢琴声就安安静静蹲在琴边,既不吵闹也不乱跑,像是一个忠实的听众。

更有趣的是音乐对牛也起作用."对牛弹琴"这成语几乎家喻户晓,据说古代音乐家公明仪姜弹琴,一次他看见一头牛在那里吃草,他便为牛弹了一曲.谁知这牛似乎什么也没听见.依旧低头吃它的草,于是便留下了这句成语,从此讽喻对愚蠢的人讲他听不懂的深刻道理.现代的一些实验却证明了"对牛弹琴"是有作用的,当然这并不是说牛真的理解了音乐中的深刻内涵。

国外的学者曾作过这样的试验: 在其他饲养条件完全不变的情况下,給牛播放和谐音乐,牛听音乐的结果是心肌和呼吸活动都有所增强,脑电图也有所变化.特别令人注意的是牛的产乳量由每日五十斤增加到五十六到五十八斤,可如果給牛听的不是音乐而是噪声,情况就大不一样了.心肌、大脑、肌肉、呼吸等活动都低于正常指标,日产乳量下降到四十六公斤。

人类有个最大的本事就是在认识自然后还能利用自然.如今已有人在考虑怎样通过"对牛弹琴"来使牛多产奶,甚至加速产生出牛黄这种珍贵药材.如果这项试验获得成功,会有很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事实上不光是可以对牛弹琴.有报导说让鸡听乐,会使产蛋率增加,对母羊唱歌,可以使母羊认下不是自己生出的小羊羔,让它吃自己的奶,换句话说音乐能为失去生母的羊羔孤儿找到慈祥的养母。

中国有句成语叫"成也萧何,败也萧何".它讲的是个历史典故,即刘邦创建汉朝时,推荐韩信,让他封候拜相的是萧何,后来协助高祖除掉韩信的也是萧何.音响也有"成""败"两重作用,比如"驱鼠"就属于后一种作用。

俄罗斯传说中曾有过用音乐驱鼠的故事,传说以前有一个村庄鼠害盛行,老百姓不堪其扰,后来来了个风笛手,对着老鼠吹响了风笛,竟把这大群老鼠带出了村庄.传说只是讲讲而已,况且真要驱鼠不能用风笛这种优美的音乐,而要用嘈杂的音响--噪声.至于如何恰如其份地应用噪声,既能把老鼠赶走,又不妨碍人则还是个有待研究的问题。

下页:植物与音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