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flash版 < 人体穴位图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面部穴位图(正面)
来源: 作者: 时间:

人体面部穴位
  百会穴印堂穴四白穴阳白穴承泣穴瞳子髎发际点睛明穴水沟穴(人中穴)头维穴攒竹穴迎香穴下关穴耳门穴颊车穴大迎穴听宫穴太阳穴

补充:上星穴神庭穴五处穴眉冲穴曲差穴头临泣穴目窗穴本神穴颔厌穴悬颅穴悬厘穴曲鬓穴耳和髎穴上关穴牵正穴鱼腰穴丝竹空穴球后穴听会穴颧髎穴巨髎穴地仓穴承浆穴夹承浆穴兑端穴素髎穴龈交穴鼻通上迎香穴)。

  以上穴位依次分布在督脉、任脉、足太阳膀胱经、足少阳胆经等人体经络上。(“ctrl+F”进行穴位查询)


本节经典穴位推荐

迎香穴
  位置:鼻翼外旁开5分,鼻唇沟内。
  主治:清热散风,宣通鼻窍,预防感冒。适用于感冒、鼻炎、鼻塞、嗅觉不灵、口眼歪斜等病症。
  感觉:局部按压有胀感。鼻子不闻香臭,经按压有“通气”感。

太阳穴
  位置:眉梢与外眼角之间,向后移1寸凹陷处。
  主治:醒脑明目,袪风镇痛,清堵除烦。适用于头痛头晕、偏头痛、神经衰弱、感冒、视物不清、口眼歪斜等病症。
  感觉:局部按压有酸胀感,重按较痛,有时向四周发散。

下关穴
  位置:颧弓下缘,下颚切迹之间的凹陷处,闭口取穴。
  主治:下颚关节炎、面颊肌肤麻木、口眼歪斜、上牙痛、耳鸣耳聋等病症。

上关穴
  位置:上关穴位于人体的耳前,下关直下,当颧弓的上缘凹陷处。
  主治:头痛,耳鸣,耳聋,聤耳,口眼歪斜,面痛,齿痛,惊痫,瘛疭。
  名解:上关。上,上行也。关,关卡也。该穴名意指胆经的清阳之气由此上行。本穴物质为听会穴吸热上行的弱小水气,在上行本穴的过程中,外部的寒湿水气亦加入其中,至本穴后清阳之气吸热上行,滞重水湿则冷缩降地,本穴如同气血上行天部的关卡一般,故名。

四白穴
  位置:四白穴位于面部,瞳孔直下,当眶下孔凹陷处。
  主治:目赤痛痒,目翳,眼睑(目闰)动,口眼歪斜,头痛眩晕。指压该穴道,能提高眼睛机能,对于近视、色盲等眼部疾病很有疗效。
  名解:四白。四,数词,指四面八方,亦指穴所在的周围空间。白,可见的颜色、肺之色也。四白穴名意指胃经经水在本穴快速气化成为天部之气。本穴物质为承泣穴传来的地部经水,其性温热,由地部流至四白穴时,因吸收脾土之热而在本穴快速气化,气化之气形成白雾之状充斥四周,且清淅可见,故名四白穴。



取穴窍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