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中医人体穴位分类 < 中医按摩治病 < 健康书籍 
清热穴
说明:功效分类法 专题:人体穴位图 

凡是具有清热泻火、解毒凉血、退除虚热等功效,可治疗热病高热、脏腑郁热、痈肿疮毒以及阴虚内热等各种里热证候的腧穴,称为清热穴。这类腧穴较多,现依据其作用特点,分为清心热穴、清肺热穴、清肝胆热穴、清胃肠热穴、清三焦热穴和清热解毒穴等加以介绍。

清心热穴

天柱穴、小海穴、少海穴、通里穴、阴郄穴、神门穴、少府穴、曲泽穴、筑宾穴。

清肺热穴

上星穴、尺泽穴、孔最穴、鱼际穴、虎口穴、前谷穴、百劳穴、灸痨穴、身柱穴、灵台穴。

清肝胆热穴

阳白穴、头临泣穴、五处穴、颔厌穴、悬颅穴、悬厘穴、曲鬓穴、浮白穴、脑空穴、头窍阴穴、完骨穴、浊浴穴、五枢穴、足五里穴、胆囊穴、光明穴、中封穴、足临泣穴、地五会穴、侠溪穴。

清胃肠热穴

曲池穴、手三里穴、下廉穴、合谷穴、三间穴、二白穴、下极俞穴、下腰穴、尾穷骨穴、长强穴、阳纲穴、肓门穴、小肠俞穴、阑尾穴、下巨虚穴、解溪穴、冲阳穴、内庭穴。

清三焦热穴

瘈脉穴、消泺穴、天井穴、支沟穴、外关穴、阳池穴、渊腋穴。

清热解毒穴

夹承浆穴、地合穴、龈交穴、颊里穴、角孙穴、耳尖穴、颧髎穴、肘尖穴、温溜穴、偏历穴、阳溪穴、二间穴、臂间穴、八邪穴、大指甲根穴、乳上穴、腰俞穴、昆仑穴、外踝尖穴、八风穴、内踝尖穴。

以上介绍了具有清热作用的六类腧穴,除本章集中介绍的清热穴以外,兼有清热作用的渝穴还有许多,例如:解表穴中的大椎穴、风池穴、风门穴;舒筋活络穴中的肩髃、承山穴和丘墟穴;止咳平喘化痰穴中的列缺穴、云门穴和天府穴;理气穴中的中注穴、四满穴和中髎穴;利水通淋穴中的膀胱俞穴、利尿穴和复溜穴;安神穴中的心俞穴、郄门穴和阳谷穴;利窍穴中的迎香穴、大迎穴和听会穴;平肝息风穴中的前顶穴、太冲穴和神庭穴;开窍苏厥穴中的水沟穴、十宣穴和少商穴等。临床可根据辨证酌情配伍选用。



· 下页:清心热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