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中医人体穴位分类 < 中医按摩治病 < 健康书籍 
利窍穴
说明:功效分类法 专题:人体穴位图 

凡是具有疏风清热、理气通阳作用,能够通利目、鼻、耳、口、喉等头面部诸窍的一类腧穴,称为利窍穴。

本类腧穴主要适应用于风热之邪闭阻经络,阳气不能通达五官而导致的目昏、鼻塞、耳聋、牙关紧闭诸症,还可用于治疗因脏气虚损、阳气不充所引起的官窍不通之症。

依据本类腧穴的治疗部位,分为利目、利鼻、利耳、利口舌咽喉和通利诸窍等。

利目穴

睛明穴、攒竹穴、瞳子髎穴、球后穴、承泣穴、四白穴、鱼腰穴、上明穴、丝竹空穴、睛中穴、眉冲穴、承光穴、目窗穴、头维穴、翳明穴、天牖穴、拳尖穴、大骨空穴、凤眼穴。

利鼻穴

迎香穴、上迎香穴、禾髎穴、素髎穴、囟会穴、通天穴、承灵穴、散笑穴、鼻流穴。

利耳穴

耳门穴、听宫穴、颅息穴、听会穴、会宗穴。

利口舌咽喉穴

正营穴、脑户穴、哑门穴、颊车穴、大迎穴、上廉泉穴、廉泉穴、洪音穴、扶突穴、天鼎穴、唇里穴、聚泉穴、海泉穴、金津穴、玉液穴、龙玄穴。

通利诸窍穴

巨髎穴、印堂穴、曲差穴、上关穴、耳和髎穴、络却穴、下关穴、翳风穴、天窗穴、四渎穴、三阳络穴、中渚穴、液门穴、小骨空穴。

具有利窍作用的腧穴,除本章介绍的以外,还有解表穴中的风池穴、玉枕穴;清热穴中的小海穴、前谷穴、上星穴、头临泣穴、脑空穴、内庭穴、天井穴、瘛脉、龈交穴;舒筋活络穴中的地仓穴;止咳平喘化痰穴中的譩譆穴;安神穴中的支正穴、足通谷穴、伴星穴和平肝息风穴中的前顶穴、神庭穴等,临床上可酌情选用。



· 下页:利目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