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 < 宗教大观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世界宗教大观目录
⊙ 佛教大观
  佛教创始人——释迦牟尼
  释迦牟尼,本姓乔答摩,名悉达多,是古代印度北部迦毗罗国(在今尼泊尔南部提罗拉科特附近)净饭王的儿子,大致与我国春秋时期的孔子是同时期人。悉达多有感于人生之短暂,人世之危险,自己过去的一切都不能让自己获得尘世解脱,于是毅然抛弃王位继承权,剃除须发,离别妻子,出家修行,来探讨解决世界苦痛的方法。出家之后,悉达多曾多方拜师,但他的问题仍未得到解答。于是他又到雪山树林中独自苦修6年,头顶被鹊鸟做了巢,双膝被芦苇穿过去,仍不能明白心的真谛。他下决心采取更明智的方法来获得答案,就来到了尼连河边,接受了一位牧女的乳粥供养,然后独自在毕钵罗树(菩提树)下,双腿结跏趺坐,并发下誓愿:“不成佛道,不起此座。”终于在这一年腊月初八的晚上,目睹明星出现而大彻大悟,这一年他35岁。从此以后,悉达多四处传道说法,长达45年之久。他本人也被人们称为“佛陀”,意思是真理的觉悟者。又因他是释迦族人,成道后人们又称他为释迦牟尼,意思是“释迦族的圣人”。悉达多先后在印度北部和中部恒河流域传教,还建起了适应传教的僧团,为教徒制定了基本教义。直到80岁那年他在拘尸那迦城跋提河边的两棵娑罗树下汩然入寂。……
· 佛教概述
· 佛的诞生
· 佛和大象
· 大胜王的故事
· 三皈依
· 睒子菩萨的故事
· 佛和他的堂弟
⊙ 基督教大观
· 基督教概述
· 天使报信与基督降生
· 撒旦试探耶稣
· 最后的晚餐
· 耶稣基督的行迹
⊙ 伊斯兰教大观
· 伊斯兰教概述
· 易司马仪的故事
· 易司马仪降生
· 渗渗泉
· 易司马仪与宰牲节
· 易司马仪和主尔胡姆族人
· 修建天房
⊙ 道教大观
· 道教概述
· 黄帝与黄山
· 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首页 上页 下页 末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