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男性保健常识 < 保健养生 < 健康书籍 
传统固肾功:动作要求、动作要领
来源:伤精与养精 作者:彭鑫

固肾功法,我曾教给一个患有强直性脊柱炎并严重伤精的小伙子练习,配合药物治疗,三个月之后其病大有好转,一年之后恢复工作。很大一部分强直性脊柱炎与肾气亏虚有着密切的联系。这个患者康复后继续练习固肾腰的动作,直到今年(已5年)都没有复发。该患者的特点就是知道问题的严重性,坚持练习,老老实实特别听话,每天练习300次从不间断,整个督脉渐渐畅通,肾气就恢复了!建议各位伤精的朋友实践一下,就知道我说的不是虚言了!

动作要求

①松静站立,两膝挺伸,两足相并,双手搭于后腰。②上身前俯,同时两手从后腰命门开始,沿双腿后侧下行,攀握两足跟。③双手绕足一周后,双手手心对双足内踝,上身慢慢直立,同时双手沿双腿内侧上行至脐下三寸丹田处,恢复直立。然后双手向两侧分开,环腰一周至后腰命门相合,重复动作②,循环反复。糖尿病兼肾虚患者可加练该动作100-500次。④收功:身体直立,气沉丹田,两手手心相合,扣于小腹,静养片刻。

动作要领

1、卷地毯

本动作要点在于前俯时,颈椎、胸椎、腰椎、骶椎、尾椎,一节一节从上往下弯曲,好像卷地毯一样,从上往下次第卷起,细心体会脊柱每个椎间关节弯曲、松开的感觉;直立时,从下往上,尾椎、骶椎、腰椎、胸椎、颈椎,椎间关节一节一节由弯曲而竖直,细心体会每个椎间关节由弯曲变竖直的感觉;直立后,体会整个脊柱贯通一气的感觉。此外,要保证在两膝直立情况下,俯身前屈,这样才能充分刺激脊柱、督脉以及命门、阳关、委中等穴位。在身体充分前屈中,两掌尽力向下推摩,如果由于韧带原因不能推至脚跟,可在脚跟之上小腿处完成余下的导引动作,切不可弯曲膝关节。锻炼得法,会感到腰部温暖发热,整条脊柱轻松通畅而阳气充沛。

2、呼吸

开始时可以自然呼吸,练至熟练后,可配合上身前俯时呼气,直立时吸气,整个动作配合呼吸,缓慢柔和。

3、越慢越好

本功法练习中越慢越好,最好能体会到脊柱一节一节慢慢卷的感觉,一分钟6次为妙。质量比数量重要得多。有一个网友来诊所找我看病,他说做固肾功没有效果,我让他做了一遍,发现原来是动作太快,气血精华根本没有收入督脉的缘故。我给他纠正后,每天做50下,结果效果出奇好,可见要领的重要性。(彭鑫中医博士)


·药补不如食补,固肾强精五仁粥
·伤精补精简易中药代茶饮方
·熬夜者易肝气虚,营养睡眠恢复精力
·中医文摘-伤精与养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