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正文 < 悲惨的世界 < 戒杀放生 < 般若人生网 :当前
童年的梦
来源: 作者:索达吉堪布

每一个人都有一个童年,对我来说,童年是美好而难以忘怀的,每当忆起,我都向往着回到童年时代。我的童年与社会上多数人不同,由于从小受父母及环境的影响,从来不杀生,而且遇到可怜的众生就尽力去拯救。有一天,我和一个小伙伴一块去放牦牛,途经一个水池,发现池中的水马上要干了,池中很多鱼将要干死,我立即同伙伴一起用衣服将鱼兜到有水的地方去。因为一整天都在救鱼,傍晚找不到牦牛了,回家告诉父母,他们非常着急,母亲就打我的屁股,打得很疼,但是我想,一天当中救了很多鱼,过得很有意义。在当今社会上所见所闻青少年的行为,与我小时侯全然不一样,为此我时常感到很痛心。
  妙智曾就读于沈阳机械工业大学,后来出家修学佛法。她出生在农村,在都市长大。她给我讲述了她小时候的事情:

大约四岁时,我同几个小伙伴一起出去玩耍,他们手中拿着刚刚长出嫩绿叶芽的柳条,一边走一边乱抽打。走了一会儿,一个年纪较大的男孩看到一只大蟾蜍(俗称癞蛤蟆),我们几个将它围起来,然后那个男孩显出一种非常勇敢的样子,用柳条狠狠地抽打它,将它打得遍体鳞伤,皮开肉绽,它就这样惨死了。对于受业力牵引而处在轮回中,无有慈悲心的孩子来说,把摧残小动物当作一种乐事。大家好象打了一场胜战一样无比欢喜。几天后发现那个男孩的手上长了一个白色的小泡,据说是癞毒,后来他全身都长了这种泡,几乎每年在这个时候都要犯一次,痛苦难忍。从那以后,我见了这种动物特别害怕。不久后,我随爷爷奶奶一起回到了沈阳。
  小时候我也杀死不少的蜻蜓、蚊子、苍蝇、蚂蚁、黄虫等许多小昆虫。尤其是蜻蜓,有时把它们抓来,放到家里想让它们吃蚊子,可没过一两天它们就死了;有时将它们放到瓶里扣上盖子,活活地闷死;有时拿一个细细的铁丝将它们串起来,再让头尾分家,然后用火烧它们的胸部吃。
  九岁那年,有一次在上学的路上,因刚下过雨,路旁有积水的洼地,我将一只大毛毛虫捉来,将它的毛刺全都拔掉放到水里,就这样一个小小的生命被无情地淹死了。我也曾用滚烫的开水倒在蚂蚁窝里,烫死了成千上万的蚂蚁。
  在初中二年级时,于解剖课上我们要学习解剖蟾蜍,胆子小的同学不敢做,因我胆子大,什么也不怕,不管它三七二十一,带上手套,拿起一只癞蛤蟆,放到解剖台上,用四个大头丁将它的四肢钉住,看到它身体也有痛感,在不停地抖动,但我却无有丝毫悲心地将它解剖,就这样又一个无辜的生命死于我的手下。

我想上面残害蟾蜍的情况与处罚犯人所用的钉十字架的刑罚很相似,在执行死刑时,刽子手把犯人捆在木制的十字架上,然后用皮鞭或新鲜树枝抽打。打完后,用钉子把犯人的双手钉到架子上,再把双脚钉到架子上,通常再把双膝打烂,犯人会因为身体脱水而死。在镇压斯巴达克斯起义时,罗马人在道路两旁钉死了六千起义奴隶。钉十字架最初来自菲尼基人,后经左尔法传到以色列。学生们将癞蛤蟆钉到解剖台上,与刽子手将犯人钉在十字架上一样残酷。
  童年造作恶业,积集负面的行为,成为将来感受痛苦的因。造作善业的童年是很有意义的。汉朝杨宝,在年纪只有九岁时,一次在华阴山北看见一只黄雀被鸱鸮追逐搏伤,坠落地上,又被许多蚂蚁困咬伤口,黄雀痛苦挣扎。杨宝深为怜悯,便把它救回家中,敷治创伤,小心畜养在竹箱里,又用黄花喂它,等到它创伤痊愈,羽毛生长后,就放它飞去。现在少年儿童听了杨宝救黄雀的故事应当惭愧,应发起慈悲救物之心,尽力救护动物而不是去伤害它们。
  又《金光明经》记载:流水长者的儿子,心地仁慈。有一次他到野外,看到一大池中的水将要干涸,池内有一万条鱼快要干死了。长者子见状深生怜悯,他立刻返回,请求国王暂借大象,前往担水灌救众多待毙的生命。国王欣然允准,因此许多生命得救。长者子又为它们宣说苦、空、无常等法,并念诵宝胜如来名号为鱼加持。后来这些鱼命终,神识超升天界。
  流水长者子是世尊的前生,世尊成道后,那些鱼转生的十千天子前来闻法,佛陀为他们授菩提记。长者子小时候就知道救护动物,而如今的小孩,在有意无意中杀死很多动物,真应该羞愧,应象长者子那样救护众生,并最终让它们超出六道轮回,到达究竟涅槃的彼岸。

· 下页:你知道小虱子有苦受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