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正文 < 悲惨的世界 < 戒杀放生 < 般若人生网 :当前
厨师的技艺
来源: 作者:索达吉堪布

世间的技艺,有用来行善,也有用来造恶。然而,世人不明是非,一概加以赞叹。厨师的技艺多以宰杀及制作血腥菜肴为能事,造下极重恶业。世间很多厨师反以自己的技术高而自豪,正如《格言宝藏论》云:“本来稍无羞耻者,丑事亦是当光荣。甘存地方诸王族,擂鼓庆贺杀父者。”
  万先生十七岁开始学习厨艺,经过数年辛勤的努力,掌握了一套宰杀烹饪的技术,后来进了徐州市饮食服务公司,从事厨师职业。讲起自己的工作经历,他颇有几分得意:
  在宾馆当厨师,杀生是每天必不可少的事情,一个好厨师也一定要精通宰杀及烹调鲜货。比如做“鲤鱼跳龙门”这道菜时,先从水缸里捞一条鱼上来,用手把它的头按在菜板上,把鱼身下半部的鳞刮掉,然后在活生生的鱼体上划十几道口子,再把伤口放到淀粉及调料中沾涂一下。为了防止鱼死去,用湿毛巾包住鱼头。涂上调料后迅速把鱼身放到油锅里炸,等尾部被炸成金黄色时立即出锅装盘。金黄色的鱼尾象是传说中正在化龙的鲤鱼,而鱼在油炸时痛苦地跳跃被喻为“跳龙门”。当鱼被摆上餐桌时,食客们便纷纷伸出筷子取食,这时鱼的嘴及腮会一动一动的,人们往往以此为奇。鲤鱼从水缸中捞出一直到鱼肉被挟取一空,这期间它感受着巨大的痛苦,有哪位食客想到鱼的痛苦呢?他们都在赞叹厨师的高超技艺。
  处理黄鳝的方法是用刀拍打鳝鱼的头,把它拍昏,然后剖腹取内脏。这样处理,鳝鱼一般要在二十分钟后才会慢慢死去。
  杀乌龟时要有准确的判断力和敏捷的动作。乌龟一般把头部缩进龟壳中,厨师先把一个手指放到它的面前,乌龟出于自卫会忽然伸出头来咬手指。这时动作要快,不能让它咬手指,也不能让它把头缩回去,要立即伸手把住龟头向外拽。待龟露出脖子后,用小刀割一道口,殷红的血便流了出来。血滴到早已准备好的酒杯里,兑成被认为具有大补的龟血酒。乌龟感到受骗时已经晚了。然后用力挑下它的腹壳,把龟放在蒸笼里清蒸,在蒸的时候,龟才会死掉。把蒸好的乌龟放在宰杀做好的童子鸡上,就是一道名菜——“霸王别姬”。
  见到这许多动物临死时惊恐痛苦的情景,万先生没有任何表情,他心里只是想它们是菜,应该被杀被吃,诸如此类的杀生已习以为常了。杀鸽子、猫头鹰时不放血,直接把它们按入水中窒息而死。把活的蜻蛙放到盘里用开水烫死。把十几斤重的小猪内脏掏空,填起菜及佐料后用泥巴糊上,再放到火上烧烤,之后便成了烤乳猪。
  听着万先生滔滔不绝的叙述,我并未感到他的技艺高超,而是有一种恐慌的念头——人类已经麻木不仁到了泯灭良知的地步了吗?万先生干厨师六年,所宰杀的动物难以计数。数量众多的动物被杀,其原因并不全在厨师,与人们贪食动物的血肉有很大关系。人类社会中不同民族、不同种姓、不同团体、不同个体之间相互残杀的情景,与人们残杀动物的情景有何不同?
  英国博士华而续说:“要想避免人类流血,必须从餐桌上做起。”这话正于我们佛教所主张的因果观念相合。古德云:“欲免世上刀兵劫,除非众生不食肉!”

· 下页:“我总觉得他很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