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正文 < 悲惨的世界 < 戒杀放生 < 般若人生网 :当前
贪图肉食的隐患
来源: 作者:索达吉堪布

无论你是腰缠万贯的达官显贵、居住高楼大厦乘豪华轿车的城市中人,还是名声赫赫的名人,抑或是山中苦行的行者,最清净的生活就是断肉食素。印度圣雄甘地曾说:“我的确觉得人类要增进精神生活,必须停止只为满足一己的口欲而屠杀动物的行为。”
  关于食肉的过患,本师释迦牟尼佛已在诸多大乘经典中广为宣说。《大乘入楞伽经·断食肉品》云:“夫食肉者,诸天远离,口气常臭。睡梦不安,觉已忧悚。夜叉、恶鬼夺其精气,心多惊怖。食不知足,增长疾病……”然而,许多人无视圣者的教言,顽固地坚持认为食肉能强身健体。结果与他们所期望的恰恰相反,身体不但没有强壮起来,反而为此付出了沉重的代价。明智的人应以此为鉴,戒之慎之。
  社会上某些人吃猴、吃蛇、吃熊、吃甲鱼、吃蝎子、吃蝗虫,什么都敢吃,结果吃出一身病,甚至吃掉命。这决不是什么危言耸听。杭州市民钱某生喝蛇血“进补”,不想“补出”了鞭节舌虫病,住院三个多月,花费2.7万元,体重骤减15公斤。1988年哈尔滨市有十多人吃蝗虫、甲壳虫引起过敏反应,经抢救才脱险。
  野生动物专家说,灵长类动物、啮齿类动物、兔形目动物、有蹄类动物、鸟类等多种野生动物,与人的共患性疾病有一百多种,如:狂犬病、结核、鼠疫、炭疽、甲肝等。猕猴有百分之十到百分之六十的携带有病毒。这样的猕猴把人挠上一下都可能致人感染,而生吃猴脑者感染病毒的可能性更大。
  食用野生动物染病后难以诊治。许多疾病的病原体就在对野生动物的猎捕、运输、饲养、宰杀、贮存、加工和食用过程中扩散、传播。人吃野生动物染病后,要么诊断不清,要么难以治疗,甚至稀里糊涂丢了生命。科学研究表明,艾滋病毒最早来自非洲的灵长类动物(猴、猿等)。蛇可谓“百病之王”,癌症、肝炎它几乎什么病都得,寄生虫更多。餐桌上的蛇胆,都是从蛇腹中现取的,也含有许多由肝脏输出的有毒物质及至鞭节舌虫等寄生虫。
  来源不明的野生动物,有被天敌杀死的,有病死的,有的干脆是被不法分子毒死的。不法分子给毒死的野生动物补上一枪,再卖到餐馆蒙骗消费者。
  世人多尚肉食,然肉实有毒。因为畜类被杀时,心里恐惧、痛苦、怨恨,内分泌因而产生种种毒素,随血液循环分布于全身,死后凝固于体内。故食肉的同时也吃入此种尸毒,易患癌瘤等疾病。
  一个人若真正具有慈爱之心,就不会如是残害物命,大啖其肉,也就完全避免了这些追悔莫及的事情发生了。

· 下页:代牛乞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