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正文 < 悲惨的世界 < 戒杀放生 < 般若人生网 :当前
残杀蚂蚁
来源: 作者:索达吉堪布

人们对于形体微小的生命往往漠不关心,不仅如此,许多少年儿童常常以种种方式残害它们的生命。弘一大师说:“人不害物,物不惊扰。”蚂蚁的活动并不危害人,人又何必去残害蚂蚁呢?
  在胡成家的新房子旁有一堆干草,草堆里有许多蚂蚁,他生怕蚂蚁跑到新房子里,决定要消灭它们,于是他把干草堆点着,以为蚂蚁肯定全都会烧死。第二天他到干草堆处检查,果然没有发现蚂蚁,他很高兴。几天后他家搬进了新居,偶然中他发现新房子墙壁上有一些蚂蚁,进一步看到梁上、屋顶上有许许多多的蚂蚁,他非常惊奇,不知那些蚂蚁是从哪里来的。他想不出什么好办法把蚂蚁赶走,总不能把房子烧掉吧!
  胡成十二岁的时候,有一天下雨前,他看到很多蚂蚁排着整齐的队伍忙着搬家,不知为什么,他很讨厌它们,于是残忍地用木板将一群群蚂蚁压死,还把热水倒入蚁窝中将它们烫死,对爬在木板上的蚂蚁,他就用火将它们烧死。蚂蚁的死状众多,都很惨。由于无明烦恼、分别执着,他莫明其妙地讨厌蚂蚁,并且残害了许多蚂蚁,造下杀生的罪业。现在想起来非常懊悔。人生中的许多事,当时不明白,事后才发现自己的愚痴。也有些事自己迷惑,旁观者了知,所谓“当局者迷,旁观者清”。
  古代有救蚁延生的公案:佛在世时,有一比丘已证道果,得六神通,知道随侍身边的小沙弥,再过七天寿命将尽。因此命沙弥回家探省母亲,并吩咐说:“八天以后再回来。”小沙弥回家,八天后回到师父身边。比丘觉得很奇怪,于是入定观察原因。原来沙弥在回家途中,看见蚁穴被水浸入,千万蚂蚁困在水中将被淹死,沙弥顿发一念慈心,随即脱下袈裟堵住水流,并用竹作桥救渡,万千蚂蚁因而得免溺死。由此功德,沙弥转短寿而成长寿,后来活到八十高寿,并获证罗汉果,永离六道轮回之苦。
  我在汉地以及在美国,都亲眼见过皈依多年的居士故意残杀蚂蚁,这样的居士只能算是名相上的佛教徒。请想一想,佛陀在因地示现为大海龟时,救渡落水的商人,由于疲乏在海岛的沙滩上休息,被很多蚂蚁爬满了全身,并啃食着海龟的身体,海龟只要爬进大海,便可挽救自己的生命,但为了不伤害蚂蚁它没有那样做,从而献出了性命。从未受到蚂蚁如是损害的我们,为什么却无缘无故地杀害蚂蚁呢?
  救蚁既然能延长寿命,杀蚁决定减短寿命。请那些在有意无意中残害生灵的人们珍惜自己的寿命,莫害他物之命。

· 下页:惨杀幼蛇的报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