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正文 < 悲惨的世界 < 戒杀放生 < 般若人生网 :当前
澄清你的误解
来源: 作者:索达吉堪布

在历史上梁武帝根据《涅槃经》、《楞伽经》等诸多教典,出于慈悲之心,反对吃肉,并著《断酒肉文》,主张僧尼的一律断除肉食。从此在汉地佛教徒中,吃素成为良好的定制,而沿袭至今。
  汉地某些佛教徒,以为藏地食肉是藏传佛教的一个特点,其实事实并非如此。关于食肉的问题,你若进一步深入研究藏传佛教的教理,便会澄清很多误解——藏地的高僧大德非常提倡和注重断肉食素,并不是你们所认为的那样是主张食肉的。例如藏王赤松德赞即因皈依三宝、守戒持斋,由此延寿十三年。藏传佛教的创始者莲花生大士在其伏藏品《三根本宝灯论》中说:“肉食应以次第性断除。居士不能吃任何非人所杀动物之肉,自己寿尽的动物肉可以吃。沙弥和比丘不能吃的肉有:怀孕而死、被杀害、自缢而死、未成熟、被火烧死、溺水而死、山上滚下摔死等众生之肉及犏牛肉、圆蹄动物之肉,乃至血亦是如此。欲知其广大深义应看三藏论。”智悲光尊者曾云:“我们今生当中所食之肉就象嘎达雅那尊者在化缘时所观察到的一样,皆是前世父母之肉。若是一个正直、有良知的人,对于屠夫所杀害的父母之肉,怎么忍心吃呢?如果静下心来思维的话,我们对这些可怜的如母众生,必然会生起猛烈的大悲心。然而某些密咒士放逸无度,饮洒啖肉,这和豺狼、鹫鹰无有差别。”
  智悲光尊者的大弟子无畏如来芽、华智仁波切、钦哲依西多吉、虹身成就者白马登灯等,他们都是奉行吃素,并以种种教言严厉谴责血肉供养和食用。
  如今很多人认为若断肉食素,则身体会缺乏营养而影响身体的健康,其实这是一种误解与偏见。现代科学、医学研究表明,素食含有肉类中的一切营养。如现代营养学权威哈佛大学弗德烈史博士曾说:“硬壳果、谷类、豆类、蔬菜等,营养成份并不少于肉类,有此素食何须它求!”伟大的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在《建国方略》中也表达了这样的观点:“夫素食为延年益寿之妙术,已为今日科学家、卫生家、生理学家、医学家所共认矣。而中国人之素食,唯豆腐一物,当与肉类同视。”
  世间的学者亦倡导素食,如俄国小说家、社会理论家李奥·托尔斯泰曾说:“素食主义可以作为一种标准,我们可以从它而知道人类追求完善道德的心是真实而诚恳的。”作为佛教徒,我们理应继承素食的优良传统,守戒持斋,其功德不可思议。

· 下页:悲惨世界——结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