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正文 < 素食放生开示集 < 戒杀放生 < 般若人生网 :当前
藏密素食观—开篇
来源:藏密素食观 作者:索达吉堪布

无数劫中为众生,布施身肉无量次,三界怙主释迦佛,恭敬顶礼祈加持。诸佛悲集观世音,祈请垂念浊世众,仿佛地狱现人间,砍割惨叫震寰宇。

开篇首先以诚敬心顶礼、祈祷释迦牟尼佛与观世音菩萨。

放眼当今世界,人们一定会悲哀地发现,曾经以为必然会到来的和平与繁荣,并未如愿以偿地降临人间。相反,太多太多的苦难与悲剧正在全球各地轮番上演:大大小小的局部战争,在世人眼前弥漫起永远不散的硝烟;此起彼伏的瘟疫、饥馑,横扫东西南北的广袤大地;与我们相依为命的动物圈与整个大自然,正被我们自己以血腥屠戮、野蛮破坏的方式一点点蚕食、消耗殆尽……在无数种令人顿感人类生存境遇之可悲可叹的残缺之处中,杀生食肉这一人性的陋习,在当前尤为凸显。人们在不知不觉、习以为常的肉食习惯打磨下,渐渐将本具的道德良心、人伦规范抛置脑后,在以文雅的格调、扑鼻的调料、“饮食文化”的招牌、营养的需要等借口,包裹起一堆堆众生血肉的同时,也将人性的慈悲、光明,彻底扭曲、覆藏起来。

若从实说来,人类面临的许多生存问题以及道德困境,其实都与杀害众生、饮血啖肉这一生活习俗密切相关。如能戒杀茹素、广植善根,一个理想的互相关爱、相濡以沫的生存环境,也许就此可以达成;一种理想的人文环境、道德语境,也许同样可以出现在我们身边。作为实现这种目标的努力之一,本文即主要依据藏传佛教的有关教义,再结合现代医学、营养学、伦理学等学科的发展实际与理论基础,同时也参照吃素与吃肉在传统价值领域内的冲突历史,在这些内容的基础上,简略宣说食肉之过患与素食之功德,以期大众能意识到清净饮食,对人类社会所可能及应当具有的积极、重要意义。

下面即真实展开正文之宣说。

(校注:本文中各段小标题是为了便于阅读,而由校者所加。)

· 下页:大乘佛教的原则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