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正文 < 素食放生开示集 < 戒杀放生 < 般若人生网 :当前
杀生毁戒不得成就
来源:藏密素食观 作者:索达吉堪布

皈依三宝的众信徒、守菩萨戒和密乘戒者千万不能杀生,否则失坏一切戒律。佛经云:“皈依佛者,真实居士,不依余天;皈依法者,当离害心;皈依僧者,不随外道。”《大圆满前行引导文》云:“皈依戒三所断者:皈依佛,不得皈依外道诸天;皈依法,断除损害众生,甚至梦中亦不得害众生;皈依僧,不依外道伴友。”是故若杀生,则失坏皈依戒。若无皈依戒,则岂有居士、沙弥、比丘、比丘尼等戒?《七十皈依颂》云:“一切虽有律仪,若无皈依则无戒。”若杀害众生,也定失坏菩萨戒,因根据经论,一切菩萨戒的根本为愿菩提心,若故意损害宰杀众生,难道还有此心吗?设使无有菩提心的种子,其余善法从何增长?《华严经》云:“善男子,菩提心者,犹如一切佛法种子。”若杀害众生,则违犯密乘十四条根本戒中的第三条瞋恨总道友和第四条对众生舍慈心之戒。
  无论修显宗或密宗,若杀害众生,则诸佛菩萨不会欢喜,若他们不喜,则永时不得加持和成就。寂天菩萨云:“若谁安乐诸佛即欢喜,谁遭损恼佛心不悦生,有情欢喜诸佛即欢喜,损恼有情即伤如来心。若人逼身烈火所烧燃,一切欲妙不能令心安,若人损恼有情亦如是,更无余法可使佛欢喜。”《普贤行愿品》云:“众生至爱者生命,诸佛至爱者众生,能救众生身命,则能成就诸佛心愿。”
  是故很多修行人不得成就和不见本尊的根本原因,恐怕是由前世或今生中伤害有情而来。因此今后应忏悔自己的杀业,立誓从今以后再不作令诸佛不喜之事。如寂天菩萨云:“是故由我损恼诸有情,所有诸大悲者不喜事,一切现今各各皆忏悔,所有诸罪愿佛悉鉴宥。为令一切如来欢喜故,从今誓为世间作仆使,假令众生践我顶上行,至死不报为令汝欢喜。”
  吾等大恩根本上师、显密圆融、众生怙主、法王如意宝金刚阿闍梨晋美彭措勇列吉祥贤尊者,亦于今年近五千僧俗弟子中,传讲《释迦牟尼传》,讲到悲苦众生时,不能自已,哽咽流泣,再三发誓,纵遇命难亦不害任何众生。此时,吾等众多弟子,亦从内心深处,发誓永远不加害众生之生命!

· 下页:忏悔杀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