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目录 < 素书六章解析 < 南怀瑾文集 < 般若人生网 :当前
素书六章解析》目录
  《素书》相传为秦末黄石公作。民间视为奇书、天书。《素书》以道家思想为宗旨,集儒、法、兵的思想发挥道的作用及功能,同时以道、德、仁、义、礼为立身治国的根本、揆度宇宙万物自然运化的理数,以此认识事物,对应事物、处理事物的智能之作。传说黄石公三试张良,而后把此书授予张良。张良凭借此书,助刘邦定江山。宋代张商英在《序》中说:张良并没有把这本书传给后人,而是将书埋进了自己的坟墓。张良死后大约五百年,盗墓人从张良墓里偷了这本书,才在民间流传开来。
  《素书》从道学角度探讨为人处世,建功立业需要遵从的道理,从个人功业到家国天下,无不遵循道之理,贤人君子要看清时事,明晰成败盛衰,通达取舍。如果时机出现,可凭借此书所教,位极人臣成绝代之功。如果生不逢时,也可凭此理身,修养道德。从总的方面来说是“道、德、仁、义、礼”,从分的方面来讲是具体的事物,从正己修身,到接物待人,选贤任能治国理政无不涉及。
  《素书》是道学思想下的人生观、价值观以及方法论的具体体现。从管理学角度来看,涉及到了协调人事物各要素充分发挥作用的问题,如何正确处理组织中人与人之间的相互关系问题,如何维持正常人事物关系促进发展等问题。在充分肯定客观因素的同时,也深入探讨了人这种重要因素。今人读来,可做为人处世,职场关系之审视原则,书中多有格言警句,亦可为一言开悟修身正己。劝善戒恶之书无人不可读也。
  南怀瑾先生曾言:“事实上,我们都知道,从古代流传下来的《阴符经》《素书》《太公兵法》,据学者们的考证,都是伪书,是后人所假造的。…书本虽然出于后世才人的伪造,但它的内容、价值,却不可以因为是伪书便一笔抹煞。这等于国际市场上某些精良的赝品,不但可以乱真,甚而有时简直可以同真了。”
· 前记
· 原始章第一
· 求人之志章第二
· 正道章第三
· 本德宗遵章第四
· 遵义章第五
· 安礼章第六
《历史的经验》 《太公兵法注解》 《阴符经讲解》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