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大学讲记 < 儒以修身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引用《诗经》国风卫武公,再谈诚意
类别:儒学深究 作者:徐醒民

下面举出《诗经》里面讲,诗云:诗云这个诗,是《诗经》里的国风,我们现在所看的诗经,前面就有各国的国风,这里举的这几句诗,是卫国的卫风,卫国就是卫灵公的,那个国家,诗云,卫风里面就讲了,这一篇诗叫赞美,卫武公的道德,卫武公的道德在当时,那是被一般人尊敬,所以作了这一篇诗来称赞他。诗里面这几句话,“瞻彼淇澳,菉竹猗猗”。“淇澳”就是卫风里面,一篇诗篇的名称,“淇澳”这两个字,就是在那个水边,水边种的有个竹子,竹子是指的,有一种叫作扁竹,扁竹,就是那个偏字,去了一个人字边那叫扁。这个“菉竹”就是扁竹,种在水边,“猗猗”长得很茂盛,这种扁竹,那个竹子,跟陆地上一般竹子有点不同,它这个竹子很细、很柔软。这个诗里面就是指的那种竹子,“菉竹”这两个再详细分的话,“菉”是一种草,竹就是扁竹,当地在“淇澳”那个水边,又有扁竹又有草,“猗猗”长得很茂盛、很多。“有斐君子,如切如磋”,前面两句话两句诗,是作诗的方法,作诗方法,有兴、有比、有赋,兴是在开头的时候,引起后面这个诗主要的意思。前面是作一个引子,这在作诗方法里面叫“兴”,就是高兴的“兴”,“瞻彼淇澳,菉竹猗猗”,这是个“兴”体,“有斐君子”,这一个就是入了主题了。

“有斐君子”,“斐”是有文章,文质彬彬的这个意思。他既有修养,也有很文雅,这个叫“斐”。有这样,文质彬彬的君子,这就是指的那个卫武公,比他的“如切如磋,如琢如磨”。古时候制作像这个,玉石这一类的,这个装饰的器具,那个有牛角、有象牙、有玉、有石头这四种。一般的讲“切磋”,“切”的话就是,把这个牛角来“切”,“磋”是指的象牙,“琢磨”这是讲的,那个玉和石头,一般是这样分法。到后来也有人家,提出不赞成这种讲法,因为拿这个“琢”来讲的话,“琢”是玉,把玉拿来慢慢的,“琢”当然可以,那个磨呢?磨应该比这个,“琢”工夫还要细密,但是你用这个“磨”,用在石头上面,用磨石比照这个琢玉,好像比琢玉还难,实际上磨石,应该容易一点,所以也有人,不赞成这种讲法。大致说起来,切磋琢磨,是就牛角、象牙、玉、石头这四种,开始的时候叫切磋,这个初步的工夫。到了后来就慢慢的跟它,琢磨琢磨,愈琢磨愈精细,就这个程序来讲,比较适合一点。这里就把古人这种讲法、看法介绍出来,两种讲法都可以的。“瑟兮僴兮,赫兮喧兮”,“瑟兮”就是赞美卫武公很庄重,这个人很庄重。“僴兮”,除了庄重以外,他待人很宽厚,这是叫僴兮。“赫兮”他表现出来的容貌,也是很美观的,人家看起来觉得这个人,相貌长得很好。“喧兮”相貌长得很好也是,一般人都会有的,但是“喧兮”,“喧兮”就有威仪,除了相美好,他还有威仪,这几种都具备了,很不容易的。然后再加一句,“有斐君子”,这就是文质彬彬的君子,有文采、有本质,本质就是指他的道德修养,文采指他的外表,那样有礼节、有文化。“终不可諠兮”,“终不可諠兮”这个諠字是当,忘记的忘字讲。这样的君子一直的不会被人家遗忘,也就是说卫国人,总是要记得他。

下面就讲,上面举的是,诗里面这几句,后面就解释,“如切如磋者,道学也。如琢如磨者,自修也。”“如切如磋”这是拿来比喻,卫武公他的为人之道,以及求学那一切,都那么好。作人也好,求学也很好学,“道学也”。“如琢如磨者,自修也”。这两句话拿“琢磨”,来形容卫武公,自己修身,自己怎么样修身呢?就如同“琢磨”,那个玉器一样的,很细心的在那里“琢磨”,这里就是他时时,能够自己来反省自己,这里讲他的修养。“瑟兮僴兮者,恂栗也。”这个“恂”郑康成读峻,峻栗也。这个字的本义,本来的读音读玄,可是郑康成,他的解释就是读峻,峻就是山字边,高山峻岭那个峻,峻当很高的意思,“栗”也,峻栗,峻栗就是表示,卫武公既有,宽厚待人的那种心量,又有美好的,有威仪的那种外表。所以叫人家一看那是高人,一见了他,自自然然就肃然起敬,“栗”就是叫人家,畏惧他那一种威德。“峻栗也”。“赫兮喧兮者,威仪也。”这就是专门,讲他的威仪,有斐君子,终不可諠兮者,这就解释前面那个诗,这两句话的意思。“道盛德至善”,卫武公的这个道德、修养,道是盛,也就是说前面讲,明明德那个,“道”修养得很好。“德”也是他待人的那种德,那种品德,都是“至善”,“道盛德至善”,“至善”就是指的前面讲,“在止于至善”,卫武公就学,学“止于至善”,“民之不能忘也”,读经文这个忘,不读忘(旺),读忘(王),读平声,所以他有这样的,修养、美德,这些修养、美德用在政治上面,对于卫国人,是诚诚恳恳的,来替卫国人办事情。政治,国君治国,国君治国怎么治,就是替国民办事情。替国民办事情,像卫武公这样,他有威仪,有待人宽厚的这样的心,他自己有明德那种修养,这就表示他是自己待人、治国家,治理国家就是替民众办事情,都是一本至诚的心,他以至诚的心来办事情,来待人接物。所以“民之不能忘也”,卫国人民始终都记得他,记得他这样诚心的爱民,记得他这样的宽厚待人。这是拿诗经赞美卫武公,让卫国人不会忘记他,这个都是由于,他那种“诚意”,诚心诚意的,来治理卫国。

下页:以“诚意”来待人,用“诚意”来做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