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目录 < 《孔子家语》 < 儒以修身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孔子家语》白话文目录
  简称《家语》,是一部纪录孔子及孔门弟子思想言行的著作。该书最早著录于《汉书·艺文志》,凡二十七卷,孔子门人所撰,其书早佚。唐颜师古注《汉书》时,曾指出二十七卷本“非今所有家语”。颜师古所云今本,乃三国时魏王肃收集并撰写的十卷本,王肃,东海郯(今山东郯城)人,曾遍注儒家经典,是郑玄之后著名的经学大师。他主张微言大意,综合治经,反对郑玄不谈内容的文字训诂学派。王肃杂取秦汉诸书所载孔子遗文逸事,又取《论语》、《左传》、《国语》、《荀子》、《小戴礼》、《大戴礼》、《礼记》、《说苑》等书中关于婚姻、丧葬、郊禘、庙祧等制度与郑玄所论之不同处,综合成篇,借孔子之名加以阐发,假托古人以自重,用来驳难郑学。
  自宋代以来,《家语》被疑为是王肃的伪作,从而埋没了该书在孔子及其弟子研究中的价值。可喜的是,对《家语》的这种“成见”被“竹”的事实打破。1973年河北定县八角廊西汉墓出土的竹简《儒家者言》,内容与今本《家语》相近。1977年安徽阜阳双古堆西汉墓亦出土了篇题与《儒家者言》相近的简牍,内容亦与《家语》有关。力倡“走出疑古时代”的李学勤先生名其为竹简本《孔子家语》,并指出:“此为今本《孔子家语》的原型,王肃所称得自孔猛,当为可信。”上海博物馆馆藏战国楚竹书中,有一篇被定名为《民之父母》的文献,与《家语》中的《论礼》相同。这些终于还了《家语》的清白,使学术界重新审视并充分肯定《家语》在孔子及其思想和孔子弟子研究中的文献价值。学术界在研究孔子及其思想学说和孔子弟子时,以往可资利用的主要资料不过《论语》、《左传》、大小戴《礼记》、《史记》等而已,尤以《论语》为主,但因其篇幅短小,语言简略,难以尽展孔子等人思想言行的全貌,而《孔子家语》足以弥补上述文献的缺憾。正是因为《孔子家语》材料的原始性,所以其所记载的材料比其他传世材料更为可靠。例如关于颜回的生卒年寿,可以根据该书纠正《史记》传本之讹。…《家语》则相当于“孔子文集”,无论在规模上,还是在内容上,该书都要高出《论语》很多。仅从规模上讲,《论语》仅有一万六千多字,而《家语》却比《论语》多出近四倍。朱熹在谈到读《论语》的方法时,引程子的话说,如果不通读全书,“终是不浃洽”,说的应该是准确理解、融会贯通的问题。《家语》详于《论语》,所记全面,又有孔子言行的生动情节,与《论语》相比,显然更能展现孔子的人品和思想。已有学者通过比较研究,证明《家语》从某种意义上讲,其价值甚至要超出《论语》。
  我们可以认识到《家语》因其丰富的内容和独特的价值,在孔子研究方面超过传统公认的孔子研究的任何资料,因此,该书可以当之无愧地被称为“孔子研究第一书”。在今后的孔子及早期儒学的研究中重视并发挥《家语》应有的学术价值,理应成为学术研究的自觉。在这一方面,山东省儒学研究基地的首席专家、曲阜师范大学教授杨朝明先生走在了前面;杨先生近些年一直致力于该书的研究,撰写了一系列《家语》的研究文章,收集在《儒家文献与早期儒学研究》(齐鲁书社2002年版)和《儒家文献研究》(齐鲁书社2004年版)中。当今,在坚持学术第一的原则下,杨先生又将向学界奉献一部精良的《孔子家语通解》,即将由齐鲁书社出版;相信该著作的出版发行,不仅满足当今学界孔子思想研究新门径的需要,还将使更多的人们熟悉《家语》,更真实的走近孔子、了解孔子。

· 相鲁
· 始诛
· 王言解
· 大婚解
· 儒行解
· 问礼
· 五仪解
· 致思
· 三恕
· 好生
· 观周
· 弟子行
· 贤君
· 辩政
· 六本
· 辩物
· 哀公问政
· 颜回
· 子路初见
· 在厄
· 入官
· 困誓
· 五帝德
· 五帝
· 执辔
· 本命解
· 论礼
· 观乡射
· 郊问
· 五刑解
· 刑政
· 礼运
· 冠颂
· 庙制
· 辩乐解
· 问玉
· 屈节解
· 七十二弟子解
· 本姓解
· 终记解
· 正论解
· 曲礼子贡问
· 曲礼子夏问
· 曲礼公西赤问
孔子世家 仲尼弟子列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