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目录 < 论语讲要 < 儒以修身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论语讲要》目录-李炳南(雪庐老人)
  论语,记至圣先师言语之书,自古为学者所必读。至圣孔子,谈学论道,答弟子时人之问,所言皆至理。语及诗书易礼春秋,凡所指点,皆扼一经之要。故欲读圣贤书,求真实理者,当自读论语始。
  雪庐老人,东鲁纯儒也。早年入衍圣公幕,后随孔上公迁寓台中。暇时勤宣内典,教授儒经。晚年深感时风不竞圣教不彰。乃设论语讲习班,广接文教各业有心人士,定期讲习。此即老人讲授言辞,学者笔记之,名为讲要,连载明伦月刊。老人辞世生西,诸弟子议以此记入其全集。逐以明伦所载之文,编辑成册。分由诸子校雠,再经修润。淹迟至今,始告付印。
  论语二十篇,为鲁论篇数。其中章次,不相联属。雪公取述而篇志道章,以道德仁艺为纲,俾学者知其要指。道乃人之心体,即中庸云,天命之谓性。是性天然而有,寂然不动,而人不自知。德者由体所起微动之相,亦即初动之心念,人亦昧而不知。仁与艺,皆是体相所发之大用。仁者亲也,厚以待人,推至于物,乃用之根本。艺者,礼乐射御书数,以及一切艺术技能。读论语者,要在知有是道。知而修之,则渐与俗习相远,与天性相近。修至极处,则无俗习,而唯自性,即至圣人之境。圣人通明无碍,无所不能。修是道者,须依事相而行。礼乐以至百工,施于政教百业,皆事也。事本于仁,去争行让,公而无私。初由勉强而行,后则安而行之,入形而上,动念是道,圣功成矣。二十篇中,诸章经文,有说体者,有说相者,有说用者。学者以此四纲,绎其经义,纲举目张,其庶乎学之有道矣。
  论语第一章子曰学而时习之。习者,习其所学圣言圣行也。时习者,无时而不习也。使学而不习,习而不恒,皆非夫子所曰学也。如学夫子温良恭俭让,而好奢如故,与人争夺如故,学习云何哉。又如学恕道,则须己所不欲,勿施于人,须如子贡终身行之。论语二十篇皆当如是学。诗书易礼春秋亦如是学。必如是,乃能希圣希贤也。(民国九十二年第二癸未季夏月记者敬识 雪庐老人讲述 弟子徐醒民敬记)
  前言
  今讲此书,注重学道,并以立人格、知天命为学道之本,其沿革等从略。论语乃孔夫子与弟子讲学之语录。何人记录,不能确定。汉刘向谓孔门群弟子选记。宋程子意为有子、曾子门人所记,因书中称孔门弟子皆为子某,惟称二子为有子、曾子。论语凡二十篇,其中或因文字演变,或因错简,而有难讲之处。讲时有不能通者,取阙疑。读古人书,尤其读圣贤书,必须恭敬,遇有疑难者,可加小注,不可妄改。论语二十篇,各取首章第一句之二字或三字为题。(注:相关章句后本站附注《蕅益论语点睛》补注)

李炳南雪庐老人简介
⊙ 学而第一
· 夫子之学,既是仁学;孝弟为仁之本
· 巧言令色,鲜矣仁
· 吾日三省吾身——忠信传习
· 五种要道,方能治国
· 入则孝,出则弟,谨而信,泛爱众,而亲仁
· 人伦之学,时代有变迁,此学不能变
· 学者言行貌好皆须学其庄重
· 慎终追远,民德归厚;圣贤施教,以孝为本
· 温良恭俭让以得之
· 夫子论孝:观其志,观其行
· 礼之用,和为贵
· 守信应以“义”为前提
· 合乎礼节,才能远离耻辱
· 好学之人当学颜子
· 贫而乐道,富而好礼,始能成德
· 不患人不知我,但患我不能知人
· 雪公讲义·学而篇提要
  受业始终 名显道宏 时机不合

  孝悌为行仁开源 行仁为达道之本
⊙ 为政第二
· 国家政治,本于道德
· 三百篇诗的要义——思无邪
· 道之以德,齐之以礼
· 孔子隐圣同凡,劝人勤学
· 以礼事亲,就是孝道
· 父母惟其疾之忧,即孝
· 能养父母,这就是孝吗?
· 孝在心,而不独在事也
· 孔子赞美颜回不愚
· 知人的方法
· 温故而知新
· 君子不器,下学而上达
· 言行相符,即是君子
· 君子修养,重在去其私心
· 学习与思考应相互配合
· 不能执两用中,则皆有害
· 自心本有,是为真知
· 孔子教子张求禄之道
· 何所为之,则民服?
· 如何使民对上恭敬尽忠?
· 孝友是为政之本
· 为人必须讲信用
· 五伦十义,礼之根本
· 见义不为,无勇也
⊙ 八佾第三
· 学儒必须敦伦尽分,始能希圣希贤
· 礼乐之本在于仁
· 林放请问礼的根本
· 君子无所争处,与君子之争
· 学礼以忠信为前提
· 孔子言礼必有所据
· 祭祀须真诚
· 媚,便获罪于天
第        页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