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目录 < 孟子原文 < 儒以修身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孟子》原文目录
  孟子生活的战国中期较孔子生活的春秋末期更为变乱,社会更加动荡不安。同时,思想也更加活跃,正当“百家争鸣”的时代。所以,孟子一方面继承了孔子的政治思想和教育思想等,另一方面又有所发展,形成了自己的政治和学术思想。同时,在与墨家、道家、法家等学派的激烈交锋中,孟子维护了儒家学派的理论,也确立了自己在儒学中的重要地位,成为仅次于孔子的正宗大儒。随着儒家地位的不断提高,孔子被尊为“圣人”,孟子也被称为“亚圣”。
  与论语一样,《孟子》也是以记言为主的语录体散文,但它比《论语》又有明显的发展。《论语》的文字简约、含蓄,《孟子》却有许多长篇大论,气势磅礴,议论尖锐、机智而雄辩。如果说《论语》给人的感觉是仁者的谆谆告诫,那么《孟子》给人的感觉就是侃侃而谈,对后世的散文写作产生了深刻的影响。
  孟子是儒家最主要的代表人物之一,但孟子的地位在宋代以前并不是很高的。自中唐的韩愈著《原道》,把孟子列为先秦儒家中唯一继承孔子“道统”的人物开始,出现了一个孟子的“升格运动”,孟子其人其书的地位逐渐上升。北宋神宗熙宁四年(1071),《孟子》一书首次被列入科举考试科目之中;元丰六年(1083)年,孟子首次被官方追封为“邹国公”,翌年被批准配享孔庙。以后《孟子》一书升格为儒家经典,南宋朱熹又把《孟子》与《论语》、《大学》、《中庸》合为“四书”,其实际地位更在“五经”之上。元朝至顺元年(1330),孟子被加封为“亚圣公”,以后就称为“亚圣”,地位仅次于孔子。孟子的思想学说对后世有很大影响,尤其对宋明理学影响更巨,宋代以后常把孔子思想与孟子思想并称为“孔孟之道”。
  《孟子》既是古人为学次第、慨然进取所必读的书目,也是他们磊落胸次、修己救民的价值依托。仁、义、礼、智“四端”是《孟子》的价值前提,“良贵”是其对于人生价值的一种厘定,“反求诸己”则是其整个体系对于价值路径的践行。《孟子》认为“圣人”这种理想价值是人人都能够触及的目标、是一种可感、可观的真实存在。我们要历史且辩证地看待《孟子》所体现的精神、气度以及价值观念,并发挥其当代价值。

· 梁惠王上
· 梁惠王下
· 公孙丑上
· 公孙丑下
· 滕文公上
· 滕文公下
· 离娄上
· 离娄下
· 万章上
· 万章下
· 告子上
· 告子下
· 尽心上
· 尽心下
《孟子》白话文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