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孝悌忠信 < 儒以修身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清明节定为法定节日,利益感恩文化的开显
类别:儒学中修 作者:

把清明节确定为法定节日,既是对传统文化的认同,也是对感恩文化精神在当代意义上的开显和拓展。

今天,党和政俯尊重民俗民意,在弘扬传统文化,构建和谐社会之时,把清明节确定为国家法定假日,使我们在特定的时间以特定的方式传承传统文化,使这一古老的节日在新的社会历史条件下焕发出新的魅力。前面已述,作为民俗的清明节的人文意义是后人逐渐赋予的,其感恩的情怀既是一种意义的深度开显,也是一种合乎时代性的深层诠释。在当代社会,人们的物质生活条件虽然有了极大的改善,但由于种种原因,或因物欲的泛滥,或因域外某些腐朽文化的冲击、传统优秀文化的失落,遂导致一些人价值迷失,是非淆乱,道德滑坡,在某些人特别是一些年轻人中,失去了基本的真、善、美的判断标准和对它的价值追求,于是,感恩意识也随之淡化,有些人既不知感祖辈养育之恩,也不知感社会关怀之恩;既不知感师长培育之恩,也不知感友人知遇之恩和他人相助之恩。当一个人失去基本的感恩之德时,也就丧失了基本的道德敬畏,于是一些极端化的事情也就随之发生。近年来,子不养父母甚至打、杀父(母),学生不尊敬师长甚至打、杀师长,借了别人的钱不知报相助之恩,反而反目为仇、诉诸公堂等等,常常见诸报端。所以,在清明时节,以非常传统的扫墓方式,祭奠列祖列宗,追慕先人功业,感念祖宗恩德,可以使人们的道德敬畏感得以强化,心灵得以升华。这对于当代社会感恩意识的培养,对于传统仁爱精神的弘扬是极为有利的。彰显清明节的感恩情怀,就是要使这一传统的民俗获得一种现代的意义,从而使人们懂得,感恩是人世间最美好的情怀。如果每个人都有这种感恩的意识,并以感恩的心态和情怀对待社会,对待长辈,对待他人,那么不仅自己会有一个良好的生存环境,整个社会也会因此而趋于和谐,世界也会充满爱!

历史进程表明,清明节自有其“源头”与“活水”,其文化意蕴是人们在持续的历史活动中逐渐赋予的。今天我们以感恩为主题来探讨清明节的文化意蕴,来祭祀黄帝,其本身也是对清明节感恩文化精神的进一步开显,其意义不可低估。

下页:无违为孝:无违于意 无违于礼 无违于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