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佛学基础知识 < 善书推荐 < 首页 :当前
二、 业的分类:业可分为很多种类
来源:民间善书 作者:广超法师

1、以身, 口, 意三业来分。

①身业:身体的行动是一种造作, 故身体的行为就是身业。

②口业:用心驱使口讲话, 是一种行为造作, 故讲话是口业。

③意业:我们的思想, 也是一种造作, 故驱使心去思维事物, 就是意业。身, 口, 意三业的真正造业的主因是意, 也既是我们的心。故有身, 口业, 必然会有意业存在, 有意业未必有身, 口业。

2、以业的性质来分。

①善业:我们造作的一切行为, 事情, 将来会形成好的果报。

②恶业:我们造作的一切行为, 事情, 将来会形成恶的果报。

③无记业:我们造作的一切行为, 它不是善的, 也不是恶的。比如走路, 扒痒, 这其中无善亦无恶, 那只是你身体痒, 就很自然, 很习惯的扒了一下, 这就是无记业。有人说无记业没有果报, 这是不正确的, 大乘佛教认为, 无记业是有果报的, 比如说, 在一起飞机意外失事的事件中, 当时机师并没有生起杀害搭客之心, 但是当一些搭客在命终时, 可能生起嗔心, 怪罪於机师, 认为这是他的疏忽所致, 将来那位机师就可能要受到果报。善恶是指我们的心起善或起恶心而言, 但有时候并非完全如此。我们有时候会因为愚痴而起善心造恶业。比如说, 有人病的很痛苦, 你起善心杀了他, 杀人是恶业, 以后要受恶的果报, 但你却以为帮他脱离苦海, 解脱了。依佛教的因果业报来说, 这只是使他要受的病苦, 延迟到下一世罢了。所以善恶业有时候并不因为我们的心是善或恶, 而是要以果报来决定才是最正确的!

3、以共业与不共业来分:

①共业:我们造一些业, 互相影响, 关系密切, 大家一起受果报, 称为共业。

②不共业:我们造一些业, 只影响个人的身心, 个人受报, 称为不共业。每个人的身心都是不共业所形成的果报, 比如我们内心的思维, 别人是不能和我们共同享用的;有比如我们共用佛堂来听闻佛法, 同住在新加坡等, 此皆是我们的共业。但共业中有不共业, 比如新加坡人有不同的家庭, 每个人享用自己的家庭物资, 享受自己的家庭生活, 这就是共业中的不共业, 他们造了某些同样的业, 共业组织家庭, 就生活在一起, 那就是共业。

4、以定业与不定业来分:

①定业:有些业的“果报”与“受报的时间”都以肯定, 称为共业。比如杀人, 果报是将来坠入地狱, 称为报定;如果坠入地狱的时间也肯定, 称为定业。如果坠入地狱的时间不肯定, 称为不定业。在佛经中说, 杀父母亲的业是逆罪, 死后下一世必定坠入地狱, 称为定业。

②不定业:有一些业的“果报”与“受报的时间”都不肯定, 称为不定业。

经常听说拜佛忏悔消业障, 如果我们有深入经藏的话, 就知道佛陀有三不能, 其中一项就是“定业佛不能转”比如杀父杀母, 定业不能转, 今生死后必定坠入地狱, 任有你怎样拜佛忏悔, 都无法改变它的果报。但是不定业就不同, 可以通过拜佛忏悔, 修行来改变它。所以有许多人想靠忏悔来把一切的业消灭掉, 这是不可能的。有些定业没办法转, 一定要受报, 那佛陀不是很差劲, 没有能力吗?那也不是这样说, 佛世时有一位阿世王, 他杀父篡位, 后来忏悔皈依佛教, 在他死后, 坠入地狱, 但是很快就脱离地狱之苦, 这是因为他遇到佛陀, 皈依三宝, 求佛忏悔等种种善根因缘, 是他的定业有如此的改变, 但“坠入地狱”的这一定业一定是要受的。

5、以引业与满业来分:

①引业:我们造了某些业, 可是今生死后到六道中的某一道出世, 称为引业。

②满业:我们投生到某一道, 必须要有一些业报, 使这一生的业报完满, 称为满业。我们今世做人, 就是过去世造了投生到人道中做人的引业, 但每个人的果报都不一样, 所以除了引业之外, 还有其他的业, 这种种业与引业配合起来, 才圆满我们这个人生, 这些业报, 称为满业。又比如我们造很大的善业, 可升天, 享受天上的果报;如果造了很大的恶业, 也可使我们坠落到地狱中受苦, 这就是引业, 但坠入地狱的每个众生的业报有不同, 此为满业。业的分类很多, 现在只讲这些, 它们之间都有关系, 比如身口意三业, 有分善恶与无记, 就是说身业有善恶与无记, 口业有善恶与无记, 意业有善恶与无记。身业有共与不共业;口业有共与不共业;意业有共与不共业, 它们之间都有关系。

下页:三、业的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