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世界名人家训 < 善书推荐 < 首页 :当前
纪晓岚-寄内子论教子书
类别:家训经典 作者:

纪昀,清代文学家、学者,字晓岚。他学识渊博,乾隆年间辑修《四库全书》时,任总纂官,并主持写定《四库全书总目》二百卷。

寄内子论教子书

父母同负教育子女责任,今我寄旅京华,义方之教,责在尔躬。而妇女心性,偏爱者多,殊不知受之不以其道,反足以害之焉。其道维何?约言之有四戒四宜:一戒晏起,二戒懒惰,三戒奢华,四戒骄傲。既守四戒,又须规以四宜:一宜勤读,二宜敬师,三宜爱众,四宜慎食。以上八则,力教子之金科玉津,尔宜铭诸肺腑,时时以之教诲三子。虽仅十六字,浑括无穷,尔宜细细领会,后辈之成功立业,尽在其中焉。书不一一,容后续告。

训诸子书

余家托赖祖宗积德,始能子孙累代居官,惟我禄秩最高。自问学业未进,天爵未修,竟得位居宗伯,抵恐累代积福,至余发泄尽矣!所以居下位时,放浪形骸,不修边幅,官阶日益进,心优日益深。古语不云乎?跻愈高者陷愈深。居恒用是兢兢,自奉日守节俭,非宴客不食海味,非祭祀不许杀生。余年过知命,位列尚书,禄寿亦云厚矣,不心再事戒杀修善,盖为子孙留些余地耳。

尝见世禄之家,其盛焉位高势重,生杀予夺,率意妄行,固一世之雄也。及其衰焉,其子若孙,始则狂赌滥嫖,终则卧草乞丐,乃父之尊荣安在哉?此非余故作危言以耸听,吾昔年所购之钱氏旧宅,今已改作吾宗祠者,近闻钱氏子已流为叫化,其父不是曾为显宦者乎?

尔辈睹之,宜作前车之鉴。勿持傲谩,勿尚奢华,遇贫苦者宜明恤之,并宜服劳。吾特购粮田百亩,雇工种植,欲使尔等随时学稼,将来得为安分农民,便是余子肖子。纪氏之鬼,永不馁矣!尔等勿谓春耕夏苗、胼手胝足,乃属贱丈夫之事,可知农居四民之首,士为四民之末。农夫披星戴月,竭全力以养天下之人,世无农夫,人皆饿死,乌可贱视之乎?戒之戒之!

训次儿书

当世宦家子弟,每盛气凌轹,以邀人敬,谓之自重,不知重与不重,视所自为。苟道德无愧于贤者,虽王侯拥彗不为荣,虽胥縻版筑不能辱。可贵者在我,在外者不足计耳。如必以在外为重轻,待人敬我我乃荣,人不敬我我即辱,则舆台仆妾,皆可以自操荣辱,毋乃自视太轻耶?先师陈白崖先生尝手题于书曰:“事能知足心常惬,人到无求品自高”,斯真标本之论。尔当录作座右铭,终身行之,便是令子。

下页:康熙-庭训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