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林清玄散文集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胎神吹冷气
来源:文学百科 作者:林清玄

有一位亲戚怀孕了。

一天, 来向我诉苦, 说她居住的地方非常燥热, 夏天的气温高达三十五六度, 怀孕的人怕热, 因此每天半夜都要起来泡两三次冷水浴才睡得着。

我纳闷地问她: “你为什么不安个冷气呢? ”

她说: “我不敢呀! 怕动了胎神, 再热也只得忍耐.”

“在这么热的天气里, 连胎神也很想吹冷气呢! ”我说。

我看到她脸上的表情千变万化, 隔了很久才恍然大悟地笑出来。

亲戚果然装了一台冷气, 从此天天都睡得很甜美安心, 几个月后生下一个又白又胖, 人见人爱的孩子。

我去看她, 她很感激地对我说: “胎神果然也喜欢吹冷气呀! ”

“是呀, 是呀! ”我说。

其实, 一位怀孕的母亲有着真正疼惜孩子的心, 自己就是胎神了。

胎神多么远, 母爱多么近;胎神多么虚无, 母亲多么真实。

存在的理由

每到一个地方, 我总会捡一些当地的石头回来作纪念, 有些朋友无法理解, 会问我: “石头究竟有什么价值呢? ”

“石头并没有真正的价值, 它是一个地方最好的纪念, 是紧钱也不能买到的.”我说。

在我们的世界, 所有的事物都有存在的理由, 一个石头、一朵野花、一株小草都是在诉说自己的价值, 只是有缘的人才能看见罢了。

一个黑色的石头可能比一张鲜红的缎子更明亮。

一件母亲缝制的粗布衣裳, 却比闪闪发亮的新衣更温暖。

一棵林间的小树, 有时比娇贵的兰花更令人动容。

甚至连每个人都有存在的理由吧! 有些为爱存在, 有些为学习存在, 有些为生命的美好而存在。

只有一个人确定了自我存在的理由, 才可能成为更自信、更深情、更温柔的人。

下页:台北闹饥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