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林清玄散文集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天堂之花
来源:文学百科 作者:林清玄

小时候, 时常为了领面粉和奶粉上教堂, 坐着听牧师讲道的时候, 内心总是非常着急, 想着: 不知道什么时候才会发面粉和奶粉?

有一次听见牧师一直在说天堂多么美好, 就想到: “天堂是不是到处都有面粉和奶粉的地方呢? 如果有做好的包子和泡好的牛奶就更好了! ”这时正好听见牧师说“阿门”, 高兴得不得了, 赶紧去排队领面粉。

领了一包面粉, 我心想这个星期天总算没有白白浪费, 开始用开心的脚步奔跑回家。

回家的路要经过一片油菜花田, 我跑入田埂, 油菜花几乎与我等高, 又映着夕阳, 因此我的眼前一片金黄的光泽, 芳香四溢, 花香整个包围着我。

我的心灵光一闪, 猛然停下脚步, 转了一圈, 看着四野无尽的、光灿辉煌的油菜花, 心胸震动不已: 呀! 这不就是传说中的天堂吗?

那一刻, 在油菜花田, 我仿佛发现了天堂的秘密, 于是, 我不再奔跑, 把一包面粉抱在胸前, 一步一步, 细心地走回家。

生命的馅

在面包店, 我为了买奶酥面包或花生面包而迟疑半天, 因为两种我都爱吃, 但一天只能吃一种。

后来我买了奶酥面包, 是不得不作的选择。

排队付账的时候, 我想到, 买面包时的迟疑也就像人生里的每一个选择一样:

我们要买一条土司容易, 但选择面包的馅儿就难;我们要生活很容易, 但生活得有内容、有滋味就难。

可以用钱买的面包都会难以选择, 何况是那些无法用钱买的选择呢?

为了充饥而买面包, 是第一种层次;为了品味而买面包是第二种层次;又能充饥又能品味, 是第三种层次。

人生的追求也是如此, 有的人只顾物质而不顾心灵;有的人为了强调心灵而鄙视物质;只有视野开阔的人, 才知道心灵与物质平衡的重要。

物欲的追求与心灵的追求乃是天平的两端, 一个有慧心的人自然可以找到既可充饥又好吃的面包。

走出面包店, 我想明天再买花生面包吧! 然后我就边走边吃刚出炉的奶酥面包, 热气腾腾的, 滋味很好。

下页:投给燃烧的感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