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历史典故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金蝉脱壳
来源:中国名菜典故 作者:

孙子兵法第二十一计, 是一种比喻, 是说蝉在脱变时, 本身脱离壳儿飞去, 只留下一个蝉蜕在枝头摇曳。

"蝉"刚出土呈金黄色, 也就是"蝉蛹", 有的地方叫它"蝉猴"、"知了猴", 属昆虫纲, 同翅目蝉科动物.蝉含有丰富的蛋白质, 蝉蜕对治疗胃病有很大的疗效.中医认为蝉蜕味咸甘、性寒, 可清热、熄风、镇惊.蝉可入馔, 经油炸后可以食用, 入口鲜嫩而酥脆。

根据"金蝉脱壳"之计, 先将金蝉洗净, 入油锅炸制成熟、入味、挂上一层糊, 再经油炸, 外层的糊形成一个空壳.食时啃去一头, 蝉从壳儿中掉出, 故名。

原料:

主料: 金蝉30 个。

配料: 香菜叶50 克。

调料: 冷却熟猪油150 克、精盐3 克、面粉150 克、鸡蛋黄3 个、花生油1000 克、五香粉少許。

制法:

1、将金蝉、香菜叶洗净.鸡蛋黄加适量水与面粉制成糊待用.2、炒锅内倒入花生油, 待油温升到七成热时, 将金蝉放入, 炸熟捞出, 加盐、五香粉入味, 然后放入冰箱中冷却。

3、将冷却的金蝉外面抹上一层冷却的猪大油、滚上干面粉.4、炒锅内倒入花生油, 待油温六成热时, 将金蝉挂上制好的糊, 下油锅炸成金黄色, 待蝉上抹的猪油辖化溢出, 外边的糊形成硬壳、捞出装盘, 并用香菜叶点缀即可。

特点:

颜色金黄、里外酥脆, 别有风味。

下页:清汤东坡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