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历史典故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龙穿衣
来源:中国名菜典故 作者:

传说很早以前, 洪湖水中经常无端波浪滔天, 渔民无法下湖, 岸上又时常狂风大作, 摧毁庄稼, 农民无法耕种, 闹得洪湖人民长期不得安宁。

有一个不俱邪恶的渔民, 凭借自己的水性, 决心下湖探看究竟.一天深夜, 他操起锋利的钢叉, 悄悄潜入湖底, 见一卷缩身体正在呼呼酣睡的怪物, 原来一向作孽害民者正是此物.那渔民乘其不备, 用尽全力将钢叉刺向那怪物脊背.怪物受此猛击, 急欲伸展反扑时, 第二叉又迅速刺向怪物头部, 只听狮吼雷鸣一声咆哮, 怪物劈浪跃出水面, 伏在岸边毗牙露爪, 奄奄气喘.渔民跟踪到岸边, 趁其张口喘气时, 高举钢叉刺入怪物咽喉, 立即一股鲜血喷向水面, 把洪湖染成了半边红色, 再一翻身, 就一动不动地死去了 (据说现在一遇天将下雨时, 洪湖的水面还会呈现半边红色, 洪湖也因此得名) .待湖水平静, 旭日东升, 岸上受害渔民赶来助威.但见怪物已死, 勇士也周身多处受伤, 鲜血沥满岸边的草地, 使正在成长的蘑菇、野草披上了一层鲜艳的光泽 (现在洪湖边上红緑相映的红草和蘑菇, 仍年年丛生) 。

在降伏了这似龙非龙、似鱼非鱼的水怪以后, 为了解恨消灾, 将其砍剁成块, 剥皮去骨, 卷成卷, 用油炸分食, 并美其名曰: "龙穿衣"。

龙穿衣

原料:

主料: 鳍鱼皮200 克、猪瘦肉、肥肉各100 克。

配料: 水发黑木耳、水发香菇、水发冬笋各25 克、鸡蛋3 只、虾籽10克、面粉25 克。

调料: 猪油500 克 (耗100 克) 、猪骨汤250 克、味精2 克、胡椒粉1克、酱油25 克、盐2 克、淀粉40 克、料酒10 克、葱未、姜末各10 克。

制法:

1、鳍鱼皮洗净沥干水分, 皮朝下、肉朝上放在砧板上, 剞十字花纹, 切成7 厘米长, 2.6 厘米宽的24 块, 加盐、料酒浸渍。

2、瘦猪肉洗净排成茸, 猪肥膘切成米粒丁。

3、香菇洗净去蒂切未, 冬笋切片, 木耳去蒂洗净。

4、取鸡蛋一只磕入碗内, 放入肉茸、肥膘肉丁、盐 (0.5 克) 、味精 (0.5克) 、姜未、葱花、胡椒粉 (0.5 克) 、香菇末、淀粉 (15 克) , 搅拌成馅.将馅均匀地抹在鱼肉面上, 逐个卷成圆筒。

5、另2 只鸡蛋加面粉、淀粉、拌成全蛋糊, 倒人盘内。

6、锅内倒入猪油, 用旺火烧至6 成热, 将鱼皮卷逐个蘸蛋糊下入油锅, 待炸到呈浅黄色时, 倒在漏勺内沥油。

7、原锅内下猪骨汤, 放入鱼皮卷、虾蛋、冬笋片、黑木耳、精盐 (0.5克) 、酱油, 煮沸后将锅移到小火上烹烧至透味, 再下味精, 用淀粉勾芡, 淋入猪油50 克, 盛盘, 撒上胡椒粉即成。

特点:

色泽红润, 外酥内软, 食之鱼有肉味, 肉含鱼香, 以鱼喻龙故名。

下页:杏元鸡脚炖海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