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五福临门 < 因果教育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十一、临终时急需善念而不是哭泣
类别:第五福:善终 作者:陈柏达居士

一个人死在医院比较可怜,因为临终时没人帮助他念佛号,加上疾病的痛苦使他身心不宁静,所以可能投生到不好的境界。更可怕的是,医院附设有“太平间”,病人一断气,就马上推送到那里去。可是一个人呼吸刚停止不一定就已死亡。佛典上说:“体温完全消失,神识(灵魂)离开了身体,才能叫做死。”(根据《大毗婆沙论》第三十八卷,《瑜伽师第五卷》第八十四卷、《发智论》第二卷、《法蕴足论》第五卷。

住在高雄市三民区凯国路邹太太的父母,因为发生车祸而被送到医院,还没有“死”,就被送到太平间去。后来死者托梦给他的女儿,说他死得很冤枉,没有死就被送去冷冻。邹太太不断的放生、修福、请高僧诵经回向,才平息了父母的冤情和怨气。

另外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就是:看见亲属死了,应马上为他念佛或者说法,而不要在他面前嚎啕大哭。因为在死者的面前哭泣,会激发死者的眷恋和贪爱心,影响他投生的境界,所以临终时哭泣,不但对死者没有丝毫的益处,反而会害了他。为此,古来的祖师大德都认为:不要在死者的面前哭泣,如果您真的很想痛苦一场,那么就到远一点的地方去哭个痛快吧!千万不要在死者的附近嚎啕大哭,以免扰乱他的心思,又增长了他的情执。

遇到临终时,不管是自己的亲友或陌生人,都应为他大声诵念佛的名号,并且勉励他心生善念,或者称赞他平日的善行,以启发他的信心。你帮他念佛,他的心自然也会因为念佛而变得高尚,不但不会贪恋世俗的杂物,而且对死亡的畏惧也会消失。这岂不是一举数得吗?

遇到亲友临终时,不要急于搬动死者身体或者为他更换寿衣,以免打扰死者的神识,使他产生痛苦和烦恼。

念佛真是不可思议!借著佛菩萨的愿力,念佛会使临终的人心中没有恐怖和挂碍,心中充满著虔诚的善念,必然会投生到一个很好的地方——佛菩萨的净土!

最好的办法就是在临终时,安排亲朋或莲友们,大家轮流为他不断地念佛,连续七天,每天二十四小时都有人念佛。例如轮班念佛时,第一班由两个人念,每次念一至二小时,念到时间,然后换另外两个人来接班,继续地念佛,这样,亡者一定会往生佛菩萨的净土。

遇到亲友临终时,我们应好好想一想:只要他能升天或者往生佛菩萨的净土,那我们还有什么好忧伤的呢?还有,不要盲目地为死者烧金纸,因为纸钱只对往生鬼道的死者有用。往生人道、天道、畜生道和地狱的众生都无法用纸钱。所以不如把烧金纸的钱省下来印经送人,功德较胜,也不如行善念佛回向给死者,比较经济实惠而且功不唐捐。

《地藏经》上说:为亡者行善作功德,亡者起码可以得到七分之一的利益,剩下的七分之六由生者自己受得。(见“利益存亡品”)假如把布施功德回向给所有的众生,可以得到百千生的福报和微妙的快乐。如果只回向给自己的家属或者利益自己本人,只能得到三生的福报。(见“较量布施功德缘品”)

关于临终的正确知识,请参阅《地藏经》、《临终津梁》、《临终须知》、《人生最大的一件事》这些书。

下页:十二、诵经可以超度亡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