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改造命运的原理与方法 < 因果教育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七、普通人怕受苦果,聪明人怕种苦因
类别:因果基础 作者:陈柏达居士

——随缘消旧业,更莫造新殃

一般人遇到倒霉的事情,就想逃避它。可是聪明的人却研究这事情发生的原因,从这原因上根本解决。

害怕受苦和逃避倒霉的事情是人之常情,可是害怕受苦和逃避受苦并不能解决问题,因为一切苦果都是由过去恶业来的。恶业不除,苦果就会接二连三地发生,逃也逃不了。所以光明童子因缘经第四卷上说:“善恶业经过很长的一段时间,仍然不会消失,遇到适当的时机和因缘,一定会结果的。”(注二十)大乘造像功德经的第二卷也说:“善恶业的报应可能在今生,也可能在下一生,要不然可能就在下两生以后才报应。”(注廿一)

造了恶业好比欠别人债,逃避苦果好比逃避债主,忍受痛苦好比偿还债务。你虽然可能逃得了一时,可是债主还是会不断找你要债。所以最根本的解决办法就是勇敢地把债务还清,以后不再欠债。这就是古人所说的:“随缘消旧业,更莫造新殃!”

假如我们把这个道理想开了,当我们遭到倒霉的事情,我们便会忏悔过去所造的恶业,而不再怨天尤人。而且遇到了苦果;我们会很“快乐地”接受它。因为只有当我们忍受苦痛时,痛苦才会消失了。你想一想:接受苦果不是像了清债务那么地令人轻松愉快吗?

注二十:“一切众生所作业,纵经百劫亦不忘;因缘和合于一时,果报随应自当受。”(光明童子因缘经卷第四)

注二十一:“美有三种:一者现受(报),二者生受(报),三者后受(报),此三种业中,一一皆有定与不定。”(大乘造像功德经卷下)

下页:八、凶吉祸福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