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万善先资集·因果劝 < 因果教育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临终异相(见《好生录》)
类别:因果基础 作者:怀西居士

杭州郑某开熟盆酒肆,所杀不一。殁时见群畜索命,口称鸡来,则两臂扇动,如鸡被杀,以翅扑地状。口称鹅来,则伸颈摇臂,喉音哑哑,作悲鸣状。口称鳖来,则缩头手足,作拘挛状。每称某物,则作某物被杀时状,备极恶形而死。

[按]或问:“一切惟心造,郑某生时所杀,既非一类,而临终索命者,亦非一类。则来世受身,将于数者之内,专为一物乎?或数者之外,别受其报乎?”答曰:“杀业既重,必受三途剧报。三途报尽,然后怨怨索债,命命填还。若往昔因中,割鸡多者,鸡报先之,烹鳖多者,鳖报先之。杀他命者,亦复如是。譬如欠债,急处先还也。”

【白话译文】

杭州郑某,开熟食酒店,平时所杀物类繁多。郑某临死前,见群畜皆来索命。当他口喊鸡来了时,便不由自主地两臂煽动,如鸡被杀时,以翅扑地之状。口喊鵝来了,就伸颈摇臂,喉音哑哑叫,作悲鸣之状。口称鳖来了,就缩头手足,作出全身拘挛之状。每喊某物时,自身就作某物被杀时之形状。历尽各种奇形怪状而死。[按]有人问:“一切惟心造,郑某在生时所杀之物,既不止一类。而临终前来索命的,也不止一类。那么郑某来世之受报,将于数种之内,专为一物呢?还是在数种之外,各各别受其报呢?答:“杀业既重,必先受三途重报。三途报尽,然后怨怨索债,命命填还。若往昔所造业因中,杀鸡多的,先报应转世为鸡。烹鳖多的,先报应转世为鳖。杀其他物命的,也是如此。譬如欠债,债主既多,只能急处先还啊!”

下页:产蛇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