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万善先资集·因果劝 < 因果教育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劝持斋(此篇是戒杀之究竟)
类别:因果基础 作者:怀西居士

刀兵之难,在于人道,约数十年一见,或数年一见。至于畜生道,则无日不见者。普天之下,一遇鸡鸣,即有无量狠心屠户,手执利刀,将一切群兽,奋然就缚。尔时群类,自知难到,大声跳踯,动地惊天,救援不至,各各被人面罗刹(*恶鬼通称),裂腹刺心,抽肠拔肺,哀声未断,又投沸汤,受大苦恼。片刻之间,阎浮世界,几万万生灵,头足异处,骨肉星罗。积其尸,可以过高山之顶;收其血,可以赤江水之流;览其状,惨于城郭之新屠;听其声,迅于雷霆之震烈。如是所造无量恶业,其端皆为吾等食肉所致。则食肉之罪,招报亦不轻矣。世人动云:“吾未尝作恶,何必持斋?”呜呼!岂知君辈偃息在床之时,即有素不相识之人,先为君辈造过恶业乎?又况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可以异类血肉,供其滋养。曾见医书云:“孕妇食蟹,多遭横产。”又云:“男子食雄犬势(*雄犬生犆器),可以壮阳。”夫蟹性横行,食其味者,即得横行之性,所以横产。犬性最淫,食其味者,即得淫欲之性,故能壮阳。蟹与犬如是,则一切鸟兽鱼鳖亦必如是。今人自少至老,所食水陆之味,不可胜数,积而久之,则周身之血肉、骨髓,大可寒心。故知持斋一事,诚为清净高风,未持杀戒者,不敢即以此相强,既持杀戒者,安得不以此相勉哉?

【白话译文】

刀兵之难,发生于人道,大约数十年一见,或数年一见。至于畜生道,则没有一天不见的。普天之下,一至清晨鸡鸣,即有无数狠心屠户,手执利刀,将一切群兽,奋力捆缚。此时这些物类,自知大难已到,嚎叫跳踯,动地惊天。无奈救援不至,各各被人面罗刹,裂腹刺心,抽肠拔肺。哀声未断,又被投入沸汤,受大苦恼。片刻之间,南阎浮世界,便有几万万生灵,身首异处,骨肉分离。积累其尸体,可以超过高山之顶。收集其鲜血,可以染红江河之水。睹其情状,比新屠城廓之悲惨场面还触目惊心。听其惨叫,比迅雷霹雳之震骇还凄厉。屠夫造下如此无量恶业,皆因人们喜欢食肉所致。则食肉之罪,将来所招恶报也肯定不轻。世人总是托辞说:“我未曾作恶,何必持斋?”可悲啊!岂知每天当你还卧床呼呼大睡之时,早有素不相识之人,先为你造过恶业了。又何况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可以用异类之血肉,来滋养我之身体。曾见医书上说:“孕妇食蟹,多遭横产。”又说:“男子食雄犬,可以壮阳。”因为蟹性横行,食蟹味者,即得螃蟹横行之天性,所以孕妇必遭横产。狗之天性最淫,食其味者,即得淫欲之性,所以能壮阳。食螃蟹、狗肉既然如此,那么一切鸟兽鱼鳖也必然如此。今人自少至老,所食水陆之味,不可胜数。积累既久,则滋养全身之血肉骨髓,都成了异类之混合物,想来大可寒心。故知持斋一事,诚为清净高风。未持杀戒者,固然不敢即以此来强迫。已持杀戒者,怎能不以此相勉励呢?

下页:梦感群神(出《现果随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