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万善先资集·因果劝 < 因果教育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持斋免溺(出《观感录》)
类别:因果基础 作者:怀西居士

康熙二年,有渔舟泊小孤山下,夜闻山神命鬼卒曰:“明日有两盐船来,可取之。”至晨,果有两船至,风波顿作,几没数次,久之得免。是夕渔舟仍泊故所,闻山神责鬼使违命,鬼曰:“余往收时,一舟后有观音大士,一舟前有三官(*指天、地、水)大士,故不敢近耳。”次日,渔人追问盐舟,盐舟人不信。思之,忽悟曰:“有一操舵者,持观音斋,一拦头者,持三官斋也。”

【白话译文】

清朝康熙二年,有一渔船停泊于小孤山下,夜间听见山神命令鬼卒说:“明天有两条盐船来,可收取他们性命。”第二天早晨,果有两条盐船过来,顿时风波大作,有数次几乎沉没,许久才脱离危险。当天晚上,渔船仍旧停在原处,又听见山神责怪鬼使违抗命令,鬼卒辩解道:“我正要前往收取时,却见一船后面有观音大士,一船前面有三官大士(道教所奉之神),所以不敢靠近。”次日,渔人追问盐船,盐船人不信,但一想,忽然省悟地说:“有个操舵的,持观音斋。有个拦守船头的,持三官斋。”

下页:辨惑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