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万善先资集·因果劝 < 因果教育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树艺部
类别:谨微录 作者:怀西居士

灼灼名花遍地,纷纷艳卉盈庭。想来尽是杀生因,时值三秋尤甚。一遇红英烂熳,辄思置酒招宾。贪夫对此且欣欣,物类于斯丧命。

○灌溉田禾,用河泥者居其半,伤生最多。有他物可代者,代之。

○近海之地,蟛蜞最多,彼处每舂杀田中,用以肥稻,苟力能禁,禁之可也。

○植竹者每以河泥壅地,取其蕃竹,不知河泥之力,逊于湿灰,以灰能松土,而泥多生蛀耳。

○竹笋新发,掘时亦宜小心,以春日之土,遍处有虫故。迁移花卉,亦然。

○桃、梅、榆、柳,多出蛓毛虫,若清明日夜半时,以稻草缚之,其虫遂少。

○桂树上束芝麻梗,不蛀。

○修去树上繁枝,宜春冬,不宜夏秋。以夏秋花木叶上,背后皆伏细虫。叶生则虫亦生,叶死则虫亦死故。

○树有鸟来巢,苟枝低难以防护,勿使其成。已成,宜加意卫之。

○缸中所植莲花,泥内最多细虫,勿枯竭其水,勿狼藉其泥。

○蔷薇花开后,其叶多生青虫,宜勿植。

○菊花枝上,多生龌虫,触之,其膏如血,宜绝此玩。若蔬果上有,采时留之。

○沟中淤泥,若将灌溉花卉,及堆拥萹豆、瓜、椒之根,秋间多生龌虫。

○灌溉花木,不宜用有虫之水。

○园圃若近池沼,从池内取水灌溉,须先用水杓搅动一番。

○栽花之家,每渍鸡毛、腐豆之水,逾时用以灌溉。不知其中虫蜡甚多,一近花根,每能引诱群蚁,非惟伤生,又令花枝不茂。宜用小篮一只,将纱绢蒙于外,汲水时埋于水中,则水自然向内灌注,而一虫不入,用过,当即时挂起。

○所积雨水,最多水蛭,若欲灌诸花木,亦宜用绢篮法。烹茶同此。

○名花艳卉,最开赏玩之端,与其植之外庭,无宁植之内室。

【白话译文】

灼灼名花遍地栽,花枝招展满庭开。想来尽是杀生因,三秋时节更可哀。一遇红花烂漫时,青梅煮酒邀宾来。贪杯不顾众生苦,多少生命灭顶灾。

◎种植庄稼,多半用河泥以改善土质,伤生最多。若有他物可取代的,尽量用他物取代。

◎近海田地中,蟛蜞很多,其处常将蟛蜞舂死田中,用作禾稻肥料。如果力可禁止的,要加以禁止。

◎植竹者,常用河泥培土。不知河泥之肥力,比不上湿灰。因灰能松土,而淤泥易生蛀虫。

◎竹笋新发,挖掘时要小心。因为春天之土壤中,到处有虫。迁移花卉,也当留意。

◎桃、梅、榆、柳之类树木,多生洋辣子虫。若能于清明日夜半时,用稻草縛在树身上,其虫遂少。

◎在桂树上缚芝麻梗,不生蛀虫。

◎修剪树上繁枝,最好在春冬,不宜夏秋。因为夏秋季节,花木叶上、背后都伏有细虫。叶生则虫也生,叶死则虫也死。

◎树上有鸟筑巢,若树枝低难以防护,勿使巢筑成。若已筑成,应注意防卫。

◎缸中所植莲花,淤泥内最多细虫,勿使水枯竭,勿任意搅拌其淤泥。

◎蔷薇花开后,叶上多生青虫,最好不要种植。

◎菊花枝上,多生龌虫,触之,即会流出状如血色之液汁,宜杜绝这种玩法。若蔬果上有此虫,采时要留意。

◎沟中淤泥,若用来灌溉花卉,及堆拥篇豆瓜菽根部,秋间多生龌虫。

◎灌溉花木,不宜用有虫之水。

◎靠近池沼之园圃,若从池内取水灌溉,须先用水豹揽动一番,使虫避开。

◎栽花的人家,往往将鸡毛渍泡腐豆水,沤泡一段时间用以灌溉。不知其中虫蜡很多,一近花根,即能引诱群蚁,不但伤生,又使花枝不茂。宜用小篮一只,将纱绢蒙于外,汲水时埋于水中,则水自然向内灌注,可使一虫不入,用过后当即时挂起。

◎所积雨水,最易生水蛭。若用来灌親花木,也须用绢篮法。若用来烹茶,也用此法。

◎名花艳卉,最引人把盏赏玩,与其植于外庭,不如植之内室。

下页:卫生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