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万善先资集·因果劝 < 因果教育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忏悔部
类别:谨微录 作者:怀西居士

堪骇娑婆浊世,凡夫颠倒昏迷。恶缘日炽善缘微,愁杀眼光落地。今世因循不悔,他生欲忏无期。怨仇迭报不差移,曾见谁人逃避?

○好生者,遇兵戈扰攘之日,见尸骸遍野,当念此是屠戮罪报所致,我等宿世今生,必造此业,将来亦当尔尔。念已,即行忏悔。

○遇饥馑之世,人类相食,当念此是暴殄天物,饥饿众生所致,我等既犯此业,将来亦当尔尔。念已,即行忏悔。

○见人遇火焚、水溺,骨肉分离,当念此是填穴、覆巢、水漂、汤燖所致,我等将来或亦尔尔。念已,即行忏悔。

○见年少妇女,忽遭产难,子母夭亡,当念此是破卵伤胎所致,吾等宿业因缘,或当尔尔。念已,即行忏悔。

○见病者万苦缠身,脓血被体,当念此是鞭挞众生所致,吾等业报忽来,他年或当尔尔。念已,即行忏悔。

○见重囚身陷牢狱,经年枷锁,当念是笼系众生所致,吾等若曾犯此,报至定当尔尔。念已,即行忏悔。

○见人遇虎啖蛇伤,悬梁服鸩,当念此是刀杖毒药,枉害众生所致,我等他日保不尔尔。念已,即行忏悔。

【白话译文】

人间浊世真可怕,凡夫颠倒又昏迷。恶缘日盛善缘微,一息不来太堪悲。今世随流不忏悔,他生想忏遥无期。怨仇迭报不差移,曾见谁人能逃避。

◎仁慈好生之人,若遇兵戈扰攘之日,见生灵涂炭,尸骸遍野,当念此是屠戮众生之罪报所招致。我等宿世今生,必造有此业,将来受报也难免如此。念及于此,即当赶紧忏悔。

◎或遇饥馑之年,见人类相食,当念此是暴珍天物,饥饿众生之罪报所招致。我等既犯此业,将来受报也难免如此。念及于此,即当赶紧忏悔。

◎见人遇火焚水溺,骨肉分离,当念此是填毁动物巢穴,汤水冲烫,拔毛剥皮之罪报所招致。我等将来受报,也难免如此。念及于此,即当至诚忏悔。

◎见年少妇女,忽遭难产,乃至子母夭亡,当念此是破卵、伤胎之罪报所招致。我等宿世恶业因缘,或许将来受报,也难免如此。念及于此,即当恳切千悔。

◎见病人万苦缠身,脓血遍体,当念此是鞭挞众生之罪报所招致。我等宿世业报忽来,他年受报,也难免如此。念及于此,即当早日忏悔。

◎见重囚身陷牢狱,长年枷锁,当念此是笼系众生之罪报所招致。我等宿世若曾犯此,果报现前时,也难免如此。念及于此,即当至心忏悔。

◎见人遇虎啖蛇伤,或悬梁服毒自尽,当念此是曾经用刀杖毒药残害众生之罪报所招致。我等他曰也难免如此。念及于此,即当力行忏悔。

下页:发心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