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万善先资集·因果劝 < 因果教育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类别:因果基础 作者:怀西居士

《万善先资》集,吾先曾祖怀西公之所述也。(蕙)幼时阅先曾祖著书目录,劝善集中,有《万善先资》、《欲海回狂》二种。版本久失,印本亦无存,求之不得见者,三十余年矣。甲寅冬,得《欲海回狂》集,若获珍璧。程子南村,见而重梓之,以广其传。犹以未得《万善先资》,为戚戚也。乙丑春,夏子墨、林鉴堂昆仲,以是书见遗,如亲佛面。念先人之手泽,于焉尽得之,其忻慰何如也!夫戒杀虽为大雄氏之教,然与吾儒不忍之心,无异源也。是集劝戒昭然,辨惑谨微。更极详至,苟能充之,直与天地之大德,有同体焉。苟能人人充之,即与古来鸟兽鱼鳖咸若之化,有同用焉。即不然,诚以是书朝夕观省之,而恻隐之心,有不怦怦欲动者乎?是亦存仁之一助矣。虽然,尤愿阅是书者,一返观焉。悯物类之贪生畏死,而人情之好恶趋避,更可知已。吾既不忍一物之伤生,而与吾同类者,忍使之不得其所乎?利济苍生之愿,不以穷达而或殊也,是又在乎善会是书者。今年秋,同志见之,欣然集金,以付剞劂氏,三阅月而刊成。是足见诸君子之好善,而先曾祖亦含笑于西方净土也。 嘉庆十三年戊辰,嘉平月既望,曾孙蕙田,百拜谨跋。

【白话译文】

《万善先资集》,是我先曾祖怀西公所著。我幼年时阅先曾祖著书目录,见《劝善集》中,有《万善先资》、《欲海回狂》两种。但早年所刻版片久已遗失,印本也无保存,一直留心寻找,三十多年,都没见到。甲寅冬,偶然得见《欲海回狂》,如获至宝。程南村先生,见而欢喜,即出资重印,以广流传。犹以未得《万善先资》而深感憾惜。直至乙丑春,夏墨先生、林鉴堂兄弟,以《万善先资》赠我,得之如同亲见佛面般庆幸。念先人之遗著,此时终于尽得完整,其欣慰之情真是难以言说!戒杀虽为佛教所提倡,而与儒家“见其生不忍见其死,闻其声不忍食其肉”之仁心,同一渊源啊!先曾祖在此集中,劝人戒杀晓畅明白,解释疑惑严谨细致,更是极为详尽。若能依此实行,便可与天地之大德同体了。若能人人依此实行,即与古代圣王鸟、兽、鱼、鳖皆得其所之化有同等功用。即使达不到,只要能将此书中的道理时常留意省察,恻隐之心岂有不怦然而动的。至少也可作为存仁之一助。尽管如此,我更希望阅此书之人,能进一步返观内省,由怜悯物类之贪生畏死,而于人情之好恶趋避,就更可知晓了。我既不忍心使一物受伤害,而与我同类者,怎忍心使他们不得其所呢?利济天下苍生之志愿,不因人之困顿与显达而有所差别,这又在于善会此书了。今年秋,诸位同仁志士见此书,欣然集资,以付梓刊印,历三个月而书成。由此足见诸仁人君子的好善之心,而先曾祖也可含笑于西方净土了。

下页:戒杀放生文序(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