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万善先资集·因果劝 < 因果教育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因果劝(上)
类别:因果基础 作者:怀西居士

【白话译文】

三教圣人设教化导之初心虽大体相同,而唯有佛法最为高明。姑且不必深求经文奥义,就以佛所制不杀生一戒,便可断定为圣中之圣,无可伦比。人无论聪明愚笨,无不以被杀为极苦,以救命为深恩。所以罪大恶极,莫过于残杀生命。最善功行,莫过于禁止杀生。一切物类皆有好生恶死、趋吉避凶之本能,与人类贪生怕死之心没有两样。然而“大烹用享”“宴宾充庖”之类词语,每出现于儒家经典之中,致使人们习以成俗,误认为杀生食肉本该如此。若非大雄世尊首先垂示禁戒,痛切教海,普天之下有谁知晓一切众生皆有灵性及天地与我同根、万物与我一体之理?现今儒门中也常说爱护物命,可令我百思不得其解的是,每天厨房中切肉剔骨、开膀破肚的,也可称为爱护物命么?儒家说:断一树、杀一兽,若不在适当之时,即是不孝。岂知太和之气常在,宇宙间原本就无有可杀之时。每当遭逢干旱或水突,朝廷也知告示百姓禁绝屠宰,希望能感格上天垂怜。可是平时对那些任意宰杀牲畜,触犯上天,致酿灾难的,却置之不问。我无法理解此种行径。

佛经上说:“当转轮圣王出现世间时,告谕天下,一律断除杀业。”所以国土人民,共享长寿福乐,甚至连刀兵饥馑之名都不曾听说。我辈不幸生于劫浊时代,世运如江河日下,先圣见任意杀生之陋习已至积重难返之地步,万不得已,才变通说不要滥杀生灵之话。而记载于经传中的这些文字,仍不免被贪馋之人用作借口,说来真令人不胜悲叹啊!友人周安士先生,慨然著书,希望警醒人们的良知,以挽回杀运。搜集选择各种事例,分门别类加以解释,可谓是披诚沥血,用心良苦。又列举古今中外之所见所闻,以破某些儒者食古不化之陋说。期望读此书者,能如大梦顿时觉醒,如久治不愈之病当下痊愈一样才好。此书实可称为这个贪婪残忍的世界中的大光明幢啊!今有志同道合之仁人君子相劝,希望此书能早日刻版印行流通。念戒杀为诸戒之首,仁慈为众善之本,这是诸圣显扬垂示、决定明诲的道理,因而此书取名为《万善先资》。此书所在之处,当有无量贤圣以慈心三昧,为之护持。诸天鬼神恭敬围绕,并以香花散落其处而为供养。同乡五云学人冰庵张立廉述。

下页:劝阅是集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