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万善先资集·因果劝 < 因果教育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示劝全禄(出《梦觉篇》)
类别:因果基础 作者:怀西居士

交河孟兆祥,登万历壬子贤书〖登贤书,指乡试取中〗。患脾疾,梦至阴府。王语曰,汝禄远大,但杀生过多,将折尔算。今宜戒杀放生,刻梦中语劝世,可赎此罪。孟许诺,苏后忘之。一夕,复梦如前,大惊。时正会试下第〖即落第〗,急归成其事。是夕,寓屋栋折,床榻齑(ji)粉。因刻梦觉篇行世。后登进士,官至理卿。[按]人皆为因循二字,蹉过一生。孟君若有一念因循,便与筦簟【筦(guǎn)簟(diàn),供坐卧用之竹席】床笫,同为齑粉矣,安能更享后福耶。其所刻梦觉篇,诚哉梦觉篇也。

【白话译文】

明朝交河孟兆祥,万历壬子年考取科第。忽患脾病,在梦中到了阴间。冥王对他说:“你前程远大,但因杀生过多,势必折损你的寿命。现今你若能戒杀放生,并将梦中所听闻之话刻印流通劝世,还来得及赎免你的罪业。”孟满口答应,但醒后就忘了。有一天晚上,他又做了与前相同之梦,这才大吃一惊。当时他正在京城参加会试,却没考上,急忙回家完成梦中所答应之事。就在孟回家的当天晚上,他原先在京城所住之宿舍,大梁折断倒塌,把他睡的床铺砸得粉碎。孟因而刻版印行《梦觉篇》流通于世。后来考取进士,官至大理卿。[按]世人皆为因循二字,蹉跎耽误一生。孟君当时若有一念因循,便与竹席床铺同被压为粉末了,哪能再享后福呢?其所刻之《梦觉篇》,真是大梦顿觉之篇啊!

下页:冥主遵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