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万善先资集·因果劝 < 因果教育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阻善显戮(见《证慈编》)
类别:因果基础 作者:怀西居士

程嗣昌在密州,见胶西镇人好食生命,因夜拜星斗曰:“昌欲为一切众生,并同七世父母因缘,将《戒杀图说》一本印施。今日真武真君下降,愿凭圣力流通。”部民彭景妻华氏,扯破,投于秽处。明日,买鱼欲脍,鱼忽跳,触破华眼,流血化虫,绕身咀嚼。方喧传,监镇郭向见一神,自言:“吾是真武,察知此地大善人程嗣昌,印施《戒杀图说》,华氏弃投秽处,罪重当死。其不悔者,亦当获罪,俟再降施行。”

[按]末世之人,恶业转多,善根浸少,见人行一善事,发一善言,未有不阻挠之者。且如见人戒杀,必曰:“此迂阔之为也,此薄福之态也。”见人放生,必曰:“放之未必终活也,纵去之后,不旋踵而被人取也。”甚至露齿谈笑,谤无因果。或于多众之前讥其惑,或引他端之失指其愚。直使善人面赤内惭,退厥初心而后止。噫!此等恶人,天仙见而怒之,等于鸠槃恶鬼,一瞑目后,不可问其为何物矣。敢劝同心善士,凡遇阻善之人,纵或肆行诽谤,但当顺受之而已,不可存忿恨之心;劝化之而已,不可发自矜之语;怜悯之而已,不可萌弃彼之想。观于华氏,能不凛然知所惧乎?

【白话译文】

程嗣昌在山东密州时,见肢西镇居民好杀生食肉,就于夜间礼拜北斗星说:“发愿为一切众生,并同七世父母因缘,将《戒杀图说》这本书印行布施。今日真武真君下降,愿凭仗圣力得以顺利流通。”居民彭景的妻子华氏,得到这本书即随手扯破,丢弃于污秽之处。第二天,华氏买鱼回家正要举刀切时,鱼忽然跳起,触破她的眼睛,顿时流血化虫,绕其全身咀嚼。此事刚传出去,监镇郭向见一神人从天而降,自言我是真武,察知此地有大善人程嗣昌,印施《戒杀图说》。华氏将此书丢弃污秽处,罪重当死。若有人继续杀生食肉而不思悔改,也当获罪,等再降时一并施行。[按]末法时代之人,恶业越造越多,善根逐渐减少。见人行一善事,说一善言,未有不加阻挠的。譬如见人戒杀,必说:“这是不切实际的观念,是自己口福薄罢了。”见有人放生,必说:“放了也未必能活,放去之后,过不多久又被人抓走了。”甚至露齿讥笑,谤无因果。或于大庭广众之中,讥笑行善之人为糊涂。或借引其他方面过失,指责其愚蠢。直至使善人面红耳赤,内心惭愧,退去行善初心才罢休。唉!此等恶人,天仙见之必然发怒,直将其视为食人精血之鸠槃荼恶鬼。一旦死后,必将堕为何物?不用问也可知了。敬劝同心善士,凡遇阻碍为善之人,即使其肆行诽谤,但当逆来顺受而已,不可存忿恨之心。能接受劝化的就劝化之,但言辞必须诚恳感人,不可含有贡高我慢之语气。不能劝化的就怜悯之,不可萌生嫌弃之神情。见华氏之报应,怎不令人凛然而知所戒惧呢?

下页:劝宰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