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万善先资集·因果劝 < 因果教育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两度回生(出《感应篇广疏》)
类别:因果基础 作者:怀西居士

吴郡司理某暴卒。一宿而醒,急呼家人,请太守及僚属至。叩首曰:“吾至阴司,乞命甚哀。初犹不许,既而曰:“汝能劝千人不食牛乎?限以三日。”今幸再生,非诸君为我遍劝百姓,不可得也。”众佯许。越三日,复死。郡守大惊,召僚属共持此戒。复立簿于通衢,令百姓皆书名。得数千,焚之。少顷,司理复生,曰:“被使摄去,主者方怒责,忽黄衣人持簿至,云是戒食牛肉姓名。主者启视,大喜曰:“不但再生,且延寿六纪。””太守与众,俱受福无量。司理后至百岁。

[按]迩来官长,亦有能禁宰牛者,第不得其方。所以禁榜虽悬城市,牛羹遍列通衢也。屠牛为业,本欲得利,利无所得,自当息刃。宜著衙役,更番纠察。有缉得牛肉者,即罚卖主出银以赏之。务使缉获屠家之利,倍于私受屠家之利,则衙役皆乐为官长效用,无所容其欺罔。不然,受屠人之重贿,互为掩饰,官长何从知之,何从见之乎?

【白话译文】

吴郡某司理突然暴死,过一夜而醒,急呼家人,请太守及其同事来。司理对太守等人磕头说:“我至阴司,哀求饶命,起初冥官不答应,后来说:‘限你三天,能劝千人不吃牛肉吗?’我未加思索就答应了,所以今天才得以饶幸回生。但此事非得劳烦诸君帮我遍劝百姓不可。”众人以为他说昏话,佯装答应,并不理会。过了三天,司理真的又死了。太守很震惊,赶紧召集僚属共守此戒,并于交通要道,立簿登记,劝令百姓都签名戒食牛肉,得数千人签名,遂焚化其簿。一会儿,司理再次回生,说:“我被鬼使摄去,冥官正拍案责问,忽然有黄衣人持登记簿到,说上面是戒食牛肉者之姓名。冥官打开一看,立即转怒为喜说:‘不但许你再生,且延寿六纪(十二年为一纪)。’太守与众人,也都得福无量。”司理后来活至百岁。[按]近来官长也有禁止宰牛的,但实施方案不缜密,禁榜虽贴满城市,而路边卖牛肉羹者仍然随处都有。以屠牛为业者,本为得利,若无利可图,自然会放下屠刀。应当多派衙役,轮流纠察。一旦查获有人卖牛肉,当即处罚卖主出银,奖赏衙役。务使缉获屠家所得奖赏之钱,比私下受贿赂之钱更多。这样衙役就乐于为官长效用,不容易受屠家欺瞒。否则,他们若受屠户之重贿,互相勾结掩饰,官长从何而知之,从何而见之呢?

下页:禁牛益算